黄冈六旬男子酗酒成性 一言不合砍死七旬独居妇人
2017-06-14 10:1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陈建强 任道远 记者 彭小萍)2017年6月1日傍晚,一声凄厉短暂的惨叫声,打破了浠水蔡河镇西南部寂静小村的宁静。独居在家的七旬老妇郭某被人发现杀害在自家门前。黄冈、浠水市县两级警方闻警而动,迅速展开调查,13小时内成功将这起故意杀人案件破获,并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2017年6月12日,记者从浠水县公安局获悉,张某已被依法向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

  大雨滂沱,小山村里突发命案

  2017年6月1日,16时30分左右,浠水县蔡河镇大港口村二组湾中的一间农舍里,一声凄惨的喊声消散在嘈杂的大雨声中。临近的一户村民刘某似乎隐约听到是独居老人郭某的喊声,但一声短暂的叫声后又没了动静,窗外瓢泼的大雨一时打消了他前去查看的念头。

  大港口村位于我县蔡河镇的西南部,紧挨着浠水河,河对岸属关口镇。由于大河的阻隔,大港口村相对封闭而宁静。大港口村二组是个自然湾,湾名叫坳冲湾,13户人家稀稀朗朗地散落在一个小山坳中,其中7户举家外出务工,真正有人居住的只有4户,总共还不到15个人,平日里邻里之间相处都还很和睦,也很少有外村人来访,但突然的一声大叫,还是让人觉得有些突兀。不过,由于郭某今年76岁了,子女都不在身边,个性略显孤僻,甚至有点让人觉得不好接触。

  待雨下小后,刘某不放心,还是来到郭某家,准备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可是眼前一幕,却让他着实慌乱起来,只见郭某倒在自家门前的树旁,头上和衣服上都是血,血水混着雨水染红了地面。刘某赶紧打电话向浠水县公安局报了警。

  市县联动,警方彻夜展开调查

  突发的命案给寂静的小山村蒙上了一层阴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即时启动命案侦办机制。浠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田勇带领刑侦大队办案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现场勘查和外围调查同时展开。黄冈市公安局副局长余延生也带领市局刑侦等有关部门的侦查员到达大港口村二组,现场研判分析案件的侦办。

  外围调查的线索不断汇集:死者郭某,女,76岁,二儿二女各自成家,老伴去逝多年,一个人生活在一幢二联土砖垒的老房子里。郭某平时与村里人来往很少,大家对他的了解也不多。有村民反映:案发的时间,看到一名老年男子光着上身,头戴斗笠,从现场离开;还有村民说:现场出现的男子姓张,与死者熟悉,以往曾来过这里,年龄60岁左右,身高1.7米左右,单身生活,走路右腿有点跛,可能姓张,还曾在临近的玉泉村帮人养过猪。

  张姓男子的嫌疑逐步上升。找到张某也许就能揭开案件的谜底。如果张某就是杀人凶手,放走他的后果将不堪设想。浠水警方立即下发指令,并沿路盘查可疑人员,希望能尽快找到男子张某。

  寻踪觅迹,锁定犯罪嫌疑人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不知不觉已经转点到了凌晨1点,民警依然在紧张的忙碌着。经过仔细的现场勘查,民警在死者家里大厅发现了一只一次性塑料茶怀,从杯里茶叶的新鲜程度判断,应为当天喝过的;在厨房的灶膛的灰烬中,还找到了一枚“白沙”牌香烟蒂,还在距现场1500多米的小路边找到了一只疑似嫌疑人用过的斗笠。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又获知当时从现场离开的张某,平时有嗜酒、嗜烟的习惯,还曾在县城南一居民家中做过护工,在县人民医院干过摩托车停车管理员。

  顺着这些继续调查下去,民警又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案发后有一位从蔡河到浠水的私家车司机在港口村附近,还搭乘过一个男子,因为当时下雨下得很大,这名男子被雨淋得透湿,他便应男子要求搭乘了他一段路,到浠水余堰街的加油站附近。司机描述的男子,与村民口中的张某特征基本一致。

  民警顺着这条线索一路追查下去,终于证实了搭乘私家车的男子就是张某,而且张某当天确实到过死者郭某家,并且经法医鉴定,张某是郭某死亡之后才离开的港口村。民警判断,张某与郭某的死,有很大关系,是有重大嫌疑的犯罪嫌疑人。

  就这样,民警又经过了大量的摸排调查,最终确定了张某的居住地,在浠水县城区长春巷附近租民房。

  警方合围,长春巷抓获嫌疑人

  长春巷靠近车站,就里是一片老城区,人口密集,建筑物众多,巷内道路狭窄却四通八达,犹如迷宫,陌生人进去很容易迷路。由于靠近车站,小巷内还有着十多家小旅社,进出人员多,一向是清泉城区治安复杂的地区之一。

  一声令下,大批警力转战长春巷。此时已是6月2日凌晨1时许,居民都已休息,大范围的调查工作很难开展,一是难找人,二是担心惊动嫌疑人,导致嫌疑人趁着夜晚潜逃。

  为此,黄冈市公安局又连夜调来警犬开展工作,因地形复杂,工作一时没有进展。6月2日凌晨3时许,为防止嫌疑人逃跑,黄冈市公安局副局长余延生、浠水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田勇在多次实地勘查地形后决定组织警力合围长春巷,待天亮后再实施抓捕。当天凌晨3时20多分,浠水公安刑侦、清泉派出所、特勤队等40余名警力将长春巷团团围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