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武汉:轻轨地面温度超50℃ 温度计差点爆表
2017-07-20 12:11:00 来源:楚天金报

\

  图为:地铁列车站务人员在高温下巡视站台 记者张吉晴通讯员曾斯、产启斗摄

\

图为:桥面上温度计爆表 记者刘大家摄

轻轨

地面温度超50℃ 温度计差点爆表

楚天金报讯(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曾斯、产启斗)说起地铁列车的站务人员,似乎他们的工作环境和高温并不沾边,可是轨道交通1号线作为武汉市轨道交通唯一一条全高架线路,其沿线车站站务人员需要顶着烈日为乘客服务。

7月18日下午3时,轨道交通1号线宗关站,炙热的阳光照射着站台,铁轨上冒着热气。候车乘客有的打着太阳伞,有的躲在阴凉地方扇着扇子,然而值班员王奔身着制服,配戴喊话器、对讲机,顶着烈日在站台上来回巡视。

记者将最高温度为50℃的温度计放到站台地面上,温度不到1分钟就直线上升到49℃,为了防止温度计爆表就立即拿了回来。王奔介绍,高温时段地面温度超过60℃,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太阳直晒头发和鞋面,整个头皮都会痛,脚背也是火辣辣的。“越是高温天气越要提高警惕,关注每一个下车乘客的状态,以免乘客中暑或者其他意外事件发生。”记者现场粗略统计,半个小时内,王奔和他的同事在烈日下共接发列车16趟,在80米站台巡视30多个来回。

铁路

火车车轮下 有一个3平方米“烤箱”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 通讯员周凯实习生罗霈、李杰、徐晓敏)越来越繁忙的暑运中,每天都有大批的列车需要及时检修。昨日,记者跟随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的机车镟轮工陈文春和王超,走进了他们那3平方米的工作间。用他们的话说,这个位于火车车轮下方的工作间就是一个“烤箱”。

陈文春和王超的主要工作,就是在这个工作间里对火车车轮的故障部位用专用车刀进行镟修。暑运期间,机车长期在高温下运行,机车轮容易产生裂纹、擦伤、掉渣等问题,若不及时检修会威胁行车安全、列车舒适性及钢轨寿命。

记者现场看到,工作间里镟轮飞转,超过100℃的铁渣被切下时产生滚滚热浪,加上机车电机散发的高温,全部聚集在这3平方米的镟轮坑内,使这里成为一个“烤箱”。陈文春和王超的脸被“烤”得通红,额头上渗出豆粒般大小的汗珠,工作服从前胸湿到后背。在镟修的过程中,陈文春还不时拿着一个带弯钩的铁棍将镟下来的铁渣拨到一旁,少量细铁渣溅到他的手背上,留下了烫伤的痕迹。

二环线

为不影响司机视线 交警撤走遮阳伞

楚天金报讯(记者饶纯武 通讯员张鹏、董冠男、李杰)最近一周,武汉持续35℃以上高温。奋战在烈日下的交警每天要在户外工作6小时,在滚滚车流中挥汗如雨。昨日,记者来到汉口二环线和长江大桥,采访了几位正在值勤的一线交通民警。

昨日9:30,汉口火车站外的发展大道青年路路口,汉警快骑中队民警胡维雄正在指挥交通,他身着长袖衬衣有点特别。他解释说,前几天自己也是穿短袖,手臂被太阳晒得脱了皮,所以后来改穿长袖衬衣了,为防止水分丢失过快,在警服内还穿了一件棉T恤。“此前路中央有个遮阳伞,后来发现有些遮挡过往司机的视线,就将伞撤走了。”胡维雄说,他上午和下午各值班3小时,其中各有2小时要在暴晒的岗位上。

昨日中午,记者将一款温度计拿到长江大桥桥面上,指针很快突破极限值50℃。“皮鞋底几乎快要融化,要不停走动才行,不然脚板烫得受不了。”大桥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刘升边擦汗边说。

随后,记者现场看到,一辆尾号为N91的红色轿车,在距长江大桥汉阳桥头百米外抛锚。刘升和同事许卫锋等三人赶紧跑了过去,让司机掌握好方向盘,民警在后面推行。刘升告诉记者,高温天气下,机动车常会出现“开锅”、爆胎等问题,近一周已处理桥面抛锚车20余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