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一遍水要3小时 “护花使者”衣服没干过
2017-07-21 08:3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

图为:昨日,二环线上热浪滚滚,江岸区园林局的贺传斌给高架桥上的花灌木浇水。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

图为:昨日下午,在汉口二环线高架桥上,贺传斌师傅正顶着酷暑给绿化带浇水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通讯员赵静 杨升 潘文华 实习生郑宇欣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持续高温,骄阳似火,新栽苗木更是难抵烈日的炙烤,需要大量补水防中暑,作为“护花使者”的园林工人,成了近段时间最忙碌的人。

昨天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市二环线高架桥上,体验“护花使者”在酷暑天呵护花苗宝宝的艰辛和不易。

浇一遍水要3小时 衣服几乎没干过

下午4点半,二环线上热浪滚滚,车辆每每从身边驶过,就会带来一股热气。在二七大桥桥头至唐家墩之间,江岸园林局44岁的贺传斌师傅身穿工作服,头戴一顶草帽,手持塑料细管,给隔离带中的金森女贞和紫薇等苗木浇水。

虽然酷热难耐,但这些苗木看上去还是挺鲜嫩艳丽的。“从上周入伏开始,要经常为它们大量浇水防中暑,要不然在高架桥上整天像火烤一样,哪里经得起折腾?”满头大汗的贺师傅笑着说,一般是每天傍晚开始浇水,但新栽的苗木午后也要巡视,土壤干渴严重的,要紧急再补一次水。

“这是去年12月份新栽的,从二七大桥桥头至唐家墩,3公里路段栽了有1.7万株,还算是花灌木宝宝。只要顺利度过一个冷冬一个热夏,它们抗风雨抗酷暑的能力就强了。”贺师傅解释,新栽苗木是重点防中暑的对象,得一个个用细管浇透,不能用水枪随便扫过就完了。

记者看到,水都快漫出隔离带了,贺师傅才移位水管,是不是水浇多了?贺师傅解释:这几天太阳很毒,硬化路面的反射热量加上双向车流所带来的热气,使得隔离带中的花木处在50-60℃的环境中,相比于其他绿化带,所受的炙烤更严重,环境更恶劣,加之土壤相对少一些,所以只能大量补水,要从头浇到根,全方位保湿。

3公里路段的苗木要逐棵浇水,贺师傅步行浇完一遍得3个多小时,“别小瞧这些苗木,一天要喝5车水,相当于50吨。”浇完这些花木宝宝,贺师傅还要为其他绿化带补水,光他一天给苗木浇灌的用水量达70吨。“每次随身带两大瓶矿泉水都不够,身上的衣服几乎都没干过,干完活儿双腿都是硬的。”贺师傅说。

酷暑天气还将持续 加人手增频率应对

入伏以来,高温不退,雨水也很少,对绿化养护是一个大考验。江岸区园林局绿化队队长李建利介绍,现在每天6台绿化车全部出动,从傍晚七点浇到次日凌晨一两点,每天补水的区域不一样,但确保辖区内的苗木每隔一天喝饱水,绝不能出现苗木因干渴致死现象。对于新栽苗木,午后还要上线巡视一番,发现土壤发干要紧急补水。

绿化队每天都在关注天气预报,盼望雨水来解渴,可是天气预报显示,直到月底都是高温晴热。李队长说将进一步增派人手,提高补水频次,从现在的每天夜间一班,苗木每隔一天喝一次水,调整到早晚各一班,保证辖区内80万平方米苗木每天都能喝饱水。

不仅是江岸区,本周起,武汉园林全线开始为花草树木防暑降温,为行道树修剪枝叶减少蒸腾,所有洒水车全部夜间出动,从傍晚7点至凌晨2点补水,保证苗木有水喝。2、4、6号线29个地铁站外的小绿洲更是受到全方位特级呵护:新栽树输营养液,低矮灌木躲进黑色遮阳网,每隔一天大量补水,沿线1万多株乔木“穿”上绿色环保湿裤,离地面最近、最不耐高温炙烤的低矮灌木(如杜鹃、红继木)躲进黑色遮阳网下避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