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申请公租房空等一年 硚口区倒查办证流程
2017-07-21 08:3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

图为:申请办理居家养老,老人一家几乎跑断腿,问政曝光后已办成

\

图为:“兔子”声称花钱可马上办理过户,问政曝光后,江岸区已介入调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陶涛 王大军 实习生龙楠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

75岁老人及子女跑了很多趟都未办成的“居家养老”服务办好了;75岁老人遭遇退休金异地年审难,今后人社局工作人员将上门为老人做好年审服务……三场电视问政过后,被曝光的区和市直部门纷纷拿出整改措施。涉及基层作风的问题,相关区还启动了问责程序。

社区摄像头时好时坏

江汉区启动问责程序

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一场曝光,市民周女士家门口有两个监控摄像头,一次家中晾晒的衣物遗失,她想调取监控,却发现监控摄像头有时是坏的,有时是好的,有时没开,有时又死机。

江汉区委、区政府连夜对曝光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区公安分局对居民调取监控视频有明确的安全制度、使用权限制度,并进行了公示。该区认为,社区安保队员在接待群众查看视频的要求时态度生硬,业务不熟悉,引导不力,是典型的服务不到位的“新衙门作风”,该区对涉事的相关人员已启动问责程序。

为了一纸证明跑断腿

老人已办理养老服务

75岁的黄菊兰老人,平时一个人住,希望能享受“居家养老”相关政策。今年6月起,老人的儿女便着手申请办理,没想到却被“独居证”难倒了。因为政策规定上有“系独居”3个字,他们必须证明老人没有和子女同住。尽管黄婆婆和子女跑了很多趟,但社区依然无法给黄婆婆开“系独居”证明。

问政曝光后,洪山区及时进行了调查。这位老人及家人因不熟悉政策,加上社区工作人员群众意识不强,导致老人及子女跑了很多趟都未办成,目前洪山区已为老人办理有关养老服务。

洪山区表示,在该问题的处理过程中,南湖社区工作人员群众意识不强,履行一次性告知责任不到位,街道纪工委已经启动了问责程序。今后洪山区将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申请公租房空等一年

硚口区倒查办证流程

电视问政首场曝光,去年6月,李女士得知“符合资格的住房困难人群可申请公租房”的利好政策后,一直“居无定所”的她便到租住的汉正街永宁社区申请公租房。之后又来回跑了好多次,李女士都被告知“回家等”。然而6月底,眼看着摇号在即,资格证却杳无音信。

问政曝光后,硚口区连夜成立调查工作专班,倒查办证流程是否规范,从工作作风、服务态度上查找原因。问政曝光第二天,硚口区委负责人到街道和社区现场办公,要求全区以此为鉴,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兔子”称花钱马上过户

江岸专班调查中介机构

电视问政首场曝光,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挤满了办理交易过户的市民,而旁边的一家副食店,写明代办交易过户手续。老板声称,想连续办(网签+过户)要多加钱,1000元就可以马上过户。而普通市民办理交易过户,甚至要凌晨4点来排队拿号。这位副食店老板到底有什么神通?

问政曝光后,江岸区区委主要负责人召集区纪委、行政审批局、房产局、国土规划分局、工商局等职能部门现场研究整改措施,立整立改,要求相关部门成立专班,对电视问政中反映的“兔子”问题启动调查。该区将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教育管理、言行规范、信息公开等工作,改进政务大厅工作秩序。对全区中介机构经营资质、经营范围、经营诚信等状况进行清理规范。

防汛值班人员饮酒

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进入主汛期,部分防汛值班人员“不在状态”。督察员暗访发现,7月1日晚9点,汉江新沟站水位首次超过设防水位。在江汉区水务局,值班人员却不在岗。半小时后,该值班人员回到办公室,身上散发着酒气。督察员在汉阳区水务局、化工区等区暗访发现,部分防汛值班人员竟不知防汛预案和防汛物料储备在何处。

针对曝光的问题,江汉区对防汛值班饮酒人员已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江汉区要求,进一步加大作风建设力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汉阳区将加强对值班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监督管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根据汛情预警及时部署调整应急预案。对于防汛备料存放问题,化工区管委会立即对全区防汛物资、备料存放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点位图逐一发放到街道、村,确保抢险人员人人知晓。

老人退休金异地年审难

人社局今后将上门服务

电视问政第三场曝光,何婆婆从单位退休后一直在汉阳区月湖桥雨花林社区领取退休金。后来,她因房子拆迁搬到江夏区纸坊街龙井社区。电视问政反映了因中心城区和新城区社保联网没有打通,导致71岁的何婆婆多次往返汉阳、江夏两地办理退休金异地年审问题。

昨日上午,武汉市人社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剖析问题发生原因,研究整改举措。下一步,该局将对所有人社经办业务进行梳理,简化申报材料,优化流程。会后,市人社局和江夏区人社局负责人等前往何婆婆家中,看望慰问老人。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将上门为老人做好退休金异地年审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