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出台财政支持供给侧改革意见
2017-08-17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吴文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如何发力?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财政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调控功能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更大力度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围绕“做加法”,在加快补齐短板上发力。《意见》提出,统筹整合财政存量资金、专项资金、政府债券等资金,推进“补短板”重大工程建设。

  围绕“做减法”,在落实“三去”任务上发力。《意见》提出,发挥财政政策引导、激励作用,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脱困发展,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同时严格执行财政、环保等制度,倒逼“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积极推进公租房货币化,支持市州县“因城施策”实施棚改货币化安置,促进消化存量商品房。

  围绕“做乘法”,在推进财政改革上发力。《意见》提出,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市州县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投入力度;支持企业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保险,开展大灾保险试点。

  围绕“做除法”,在降低企业成本上发力。《意见》提出,全面落实“营改增”、小微企业降费扩围等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严格执行目录清单制度,将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在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意见》明确,综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定向委托、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接涉农项目。《意见》还强调为科研经费“松绑”,扩大省属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财务自主管理权限,激发科研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精准发力,将每一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省人民政府关于财政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解读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去产能的攻坚之年。近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北找准落点,撸起袖子,把财政资金这块“好钢”用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新征程这个锋刃上。

  省政府近期印发《关于财政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提升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性,充分发挥财政的支持、引导、刺激和调节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意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运行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对症下药,分类施策,是财政部门主动参与政府治理特别是经济管理的重要举措。

  同时,配套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等财政政策措施,打好政策“组合拳”,形成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1+N”政策制度体系。

  撸起袖子“砍”税费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是一个主动减量的过程,如何做好“减法”?

  《意见》明确,去产能与优化结构、转型升级要统筹起来落实。引导鼓励过剩产能行业、企业主动化解过剩产能、节能技改、转型升级。对于“僵尸企业”,既要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综合措施处置,又要严格执行财政、环保、安全、能耗等制度、政策和标准,倒逼其有序退出市场。

  在去库存上,《意见》突出“购租并举”,在“购”方面,“因城施策”实施棚改货币化安置,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政策;在“租”方面,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给予租赁补贴,落实鼓励居民出租住房的税收优惠政策。

  企业要去杠杆,政府债务也要去杠杆。《意见》通过疏堵结合、分清责任,“借、用、还”统一起来管理,切实把债务风险关进笼子里。管好用好政府基金,助推经济发展。

  围绕“做除法”,在降低企业成本上发力。《意见》强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善涉企收费监管机制,帮助市场主体把政策用活用足,巩固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成果,将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在补齐短板上“做加法”,《意见》坚持统筹整合财政存量资金、相关专项资金和政府债券等资金“做加法”,推进“补短板”重大工程建设。

  找准落点 奖补统筹来“加餐”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紧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迈开步子,持续发力。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推?《意见》提出,引导市州县统筹使用产粮大县奖励、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现代农业等资金,推进粮经饲和农牧渔结合。综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定向委托、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接涉农项目。

  精准扶贫怎么扶?《意见》明确,市县政府必须担当起落实扶贫投入政策的主体责任,省级按照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及绩效等因素分配,由县级根据精准扶贫规划统筹安排、统筹使用。

  在社会事业发展方面,《意见》特别强调,加大湖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力度,根据学校排名与进位和学科排名与进位对高校给予综合奖补。扩大省属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财务自主管理权限,激发科研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意见》提出,优化社会保障政策和服务供给,坚持保基本、可持续,重点做好中央规定动作和省既有政策的落实,建立责任分担机制,厘清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责任。

  使出洪荒之力 优化财政有效供给

  《意见》提出,创新方式方法,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社会资本要撬动起来。《意见》改变以往传统的财政支持方式,通过资本金注入、股权投资、贷款贴息、以奖代补、保费补贴、政府购买服务、PPP等多种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开展大灾保险试点。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动公共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财政收入管理要严起来。《意见》特别谈到了财政收入质量的问题,指出完善财政收入质量控制、考核制度,提出了市本级税收占比不低于70%、县不低于60%的目标。

  财政支出管理要改革。《意见》突出了两项重点任务。一为“盘活”,通过收回统筹整合使用结转结余资金、简化国库支付和政府采购流程、加强财政库款管理等措施,严防财政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二为“统筹”,省级实行资金、项目、招标、管理、责任“五到县”,支持县级统筹财政专项资金。

  财政资金绩效要提起来。《意见》明确,对于重大政策执行、财政支持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等,将开展常态化的专项督查。

  财政管理体制要完善。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的首要任务是要划分好省与市州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在这个基础上,省级将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加大财力性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地区间财力均衡。

  这套刀法如何?先看看专家怎么说:

  管好用活财政资金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导 张中华

  湖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财政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对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支持重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增加财政有效供给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是湖北省政府为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而采取的重大举措。

  目前,湖北最大的实际、最突出的矛盾仍然是发展不够,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新征程,必须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财政是政府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优化资源配置,调控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通过财政体制的改革,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增加财政有效供给,不仅可以更好地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还可以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的动力和活力,放大财政资金的标杆效应。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结构调整,必须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增加财政有效供给。《意见》的出台,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和增加财政有效供给提供了指引,对推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再看看社会评价如何?

  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7月,与原营业税政策相比,减税1234.33万元,税负下降58.4%,受益明显。同时对餐饮服务适当降价,也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实现了互利双赢。

  ——武汉艳阳天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2016年在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2%的前提下,缴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占缴费的比重比2015年下降了6.2%,降费减负成效明显。

  ——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赵脑村“虾稻共作”稻田改造12221亩,财政投资910万元,企业自筹3084万元,直接受益农户1264户,年纯收入增加总额1200万元,年新增就业人数400人。

  ——潜江市熊口镇赵脑村

  湖北五地来“补刀”:

  武汉

  “加减乘”法助推供给侧改革

  在支持企业控制成本上做好“减法”,以减税降负优化发展环境。上半年减少收费7亿元。扩大“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池”规模,鼓励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周转资金支持,切实减轻企业融资成本。

  在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上做好“乘法”,以转变方式助推产业升级。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规模达到123亿元,拉动社会投资577亿元,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在强化公共产品供给上做好“加法”,以补齐短板夯实发展基础。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20.6%。积极推广运用PPP,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

  襄阳

  千亿PPP项目撬动民间资本

  从2014年起,襄阳市坚持以创新理念推广PPP模式,设立襄阳PPP发展基金,2016年专项安排5亿元资金投入PPP项目资本金。财政部门积极发挥统筹、引领、协调作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助推项目落地。

  截至目前,全市已纳入PPP模式投资储备库项目181个,总投资2189亿元。3个项目列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鄂州

  统筹财政资金建设美丽乡村

  积极筹措整合资金。共投入省级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6.17亿元,市级配套资金3.83亿元,总计10亿元,专项用于企业转型改造等;另外共投入中央、省级项目资金40.3亿元,用于支持鄂州重大项目建设。

  大力推进资金统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

  深化“放管服”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共取消或停止征收收费项目累计41大类、70项,2017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69163万元,同比下降57.7%。

  恩施

  撬动财政资金装扮绿色农业

  恩施州以农业全域绿色化和产业融合为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建立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全力推进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形成了茶叶、马铃薯、特色干鲜果、中药材、高山蔬菜等规模较大的标准化基地。

  2017年,全州统筹安排使用财政资金74.37亿元,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729个贫困村中,648个村建了1031个产业合作社,309个村建了397个金融互助合作社,579个村对接540家龙头企业。

  潜江

  打造农业供给侧改革标杆产品

  政策驱动,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标杆。市级财政对新发展“虾稻共作”的养殖户和千亩连片基地每亩给予40元补贴,对连片发展2000亩以上的板块基地给予1万元奖励。安排财政资金8000万元,实施“迁村腾地、整体流转”。

  资本撬动,培育虾稻全产业链新模式。设立虾-稻产业发展专项基金2亿元,吸引社会资本10亿元,虾稻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180亿元。

  资金带动,构建强产富民增收新格局。省财政筹措资金1.03亿元,支持潜江市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中心建设。争取中央资金1亿元,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小龙虾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定下五个“小目标”

  去产能

  2017年中央拨付我省化解过剩产能梯级奖补资金7.1亿元 ,省财政已将梯级奖补资金5.8亿元 拨付相关县市;向财政部申报我省2017年工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

  去库存

  2017年筹措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81亿元 ;

  对市县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结转结余资金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市县盘活存量资金,减少资金结存。

  去杠杆

  截至目前,核准通过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母基金24支 ,总规模1204亿元 ;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规模23.79亿元 ,参股子基金21支 ,引导基金出资20.98亿元 ,引导社会资本91.63亿元 。

  降成本

  2017年1至6月,全省“营改增”总体实现净减税119.44亿元 ;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今年上半年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收33亿元 ,比去年同期进一步减少11亿元 。

  补短板

  省财政转贷安排市县100亿元 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

  2017年预算安排13亿元 、新增债券安排5亿元 支持农村公路建设;新增债券安排10亿元 支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

  省级筹措资金15.47亿元 推进水利“补短板”四大工程建设。

  “放管服”改革 不落虚空地

  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瘦身”。省财政厅先后取消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乙级)、资产评估机构及分支机构设立审批。

  实行“互联网+放管服”,“简政不减服务”。利用“湖北省网上行政审批通用系统”等平台进行无纸化审批;配合省编办做好互联网中介服务平台建设,利用“信用湖北”公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同时安排专人答复在线沟通,展现良好服务。

  落实后置审批。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将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支机构设立审批调整为后置审批,并做好相关审批及公开工作。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拟定“一单一表两库一细则”,推行会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对会计活动的监管检查”列入省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真金白银”拔刀相助

  加大投入力度。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截至今年6月,争取中央涉农资金248亿元,省本级预算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98亿元,对下专项转移支付245亿元,较上年增长16.7%。

  创新支持方式。采取融资担保、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贴息、保费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省财政筹措15亿元,采取资本金注入方式,支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

  推进统筹使用。省级下放审批权限,采取基数法、因素法等方式切块下达资金,支持县级完善规划引导统筹、重点项目主导统筹、奖补资金引领统筹,集中资金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突出精准支持。2017年,省财政已筹措资金120亿元,支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筹措财政扶贫资金68.5亿元,支持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省财政安排300亿元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用于支持包括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内的县域重点企业发展。

  大刀阔斧 掀起一股PPP热潮

  2014年以来,省财政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动搭建PPP工作制度平台,营造适宜PPP发展的政策环境,全省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PPP工作渐入佳境,正在荆楚大地掀起一股PPP热潮。

  截至目前,我省拟采用PPP项目679个,投资规模8970.72亿元,其中经识别已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245个,投资规模3862.49亿元,覆盖了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3个一级行业。

  其中入选国家示范项目30个,示范项目个数位居全国第8位;已完成采购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55个,投资规模1388.35亿元,项目落地率42.38%。襄阳市和钟祥市成功入选全国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市县名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