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斤“三高”孕妇冒险生二胎 历经10小时终于母子平安
2017-09-19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宝宝虽然早产,但身体指标都很正常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 通讯员张璟祎

“虽然顺产的过程风险很高,好在我跟早产的宝宝都平安无事。”刚生产完的李女士昨日开心地说,多亏了医护人员的全程陪同和努力,她这个体重105公斤的“三高”妈妈,才能顺产下3公斤重的二胎宝宝。

“三高”女子怀二胎体重超过一百公斤

李女士家住武昌区,今年32岁,因为太胖,2014年被确诊为糖尿病,每天必须依靠胰岛素调节血糖,血压控制情况一直不稳定,血脂也不正常。今年年初李女士怀上二胎,她和家人既开心又担忧。

因为当时体重就已达80公斤,她整天提心吊胆,怕腹中胎儿出现问题。尽管担忧,但怀孕期间她的胃口非常好,她也想尽办法去控制,体重仍节节攀升,从孕前80公斤长到了105公斤,随之增长的还有她的血压、血糖和血脂。

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李女士定期在周洁琼主任医师门诊进行产检。周洁琼主任医师介绍,整个孕期,李女士的血压血糖血脂控制得都不理想,怀孕不足20周时,血压就达140/95mmhg(毫米汞柱),餐后血糖最高时达17mmol/L(毫摩尔/升),血脂也超出正常值很多,这都会增加她孕期和生产的风险。“我们一直实时监控其血糖、血压的变化,并对血压进行药物控制;进行产前风险评估,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以防万一。”

医生全程陪产宝宝顺产母子平安

9月17日上午11时许,怀孕35周+1天的李女士突然破水,紧急被救护车送至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据120急救医生介绍,在转运途中,李女士就头痛恶心,血压一度高达190/110mmhg。

入院时,李女士宫口已开了一指,强烈要求顺产,医生经评估后决定试产。起初李女士的疼痛不明显,血压状况也很稳定,可宫口开到四指之后,她痛得在病床上发抖,血压开始攀升。“开了四指,疼痛感会明显增强,你要保持心态平稳。”医护人员一边在李女士身旁安慰,一边用药物对她的血压、血糖的情况进行控制,确保她和腹中胎儿的平安。李女士的妈妈也通过电话和她聊着天,分散她的注意力。

直到晚上9时许,历经近10个小时,李女士终于十指全开,顺利进入第三产程。直到听到孩子哇哇的哭声,医护人员和李女士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母子平安,虽然宝宝是早产,却有3公斤重,身体各项指标达标。

高龄孕妇患“三高”孕期切记要实时监测

“整个生产过程我们一直担心,害怕她出现意外。”周洁琼主任医师介绍,李女士此前生过一个孩子,这次的产道条件与胎儿大小吻合情况良好,适合顺产。因为过胖且血压血糖高,麻醉的风险也高,而且糖尿病史也不利于剖宫产后伤口的恢复,所以两相比较,选择顺产利大于弊。

周洁琼说,虽然让李女士试产,但是整个过程中,医护人员都是全程陪在产妇身边,实时监测产妇及肚中胎儿的状况,一旦出现危险情况就立即进行剖宫产。

周洁琼表示,孕产妇尤其是高龄二胎孕产妇,孕期合并有血压高、血糖高的情况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尽早与专业医生沟通,提前干预治疗。因为高血压会增加产妇出现脑血管意外的风险,也会增加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可能,在生产时更易出现重度子痫等严重情况,危及产妇及胎儿的生命安全。此外,孕妇血糖过高,胎儿极易成为巨大儿,也容易出现宫内窘迫,酮症酸中毒导致昏迷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所以患有“三高”的准妈妈们,孕期一定要实时监测,发现问题尽早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