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爹悉心照顾痴呆老伴一千多个日夜 医院给他颁奖
2017-09-19 14:3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卢亚芳 马遥遥

9月18日,在第24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来临之际,在陈爹爹家里,伴随着老伴儿的优美歌声,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医护人员,给陈爹爹送来一张“最美陪伴奖”的奖状 。

在过往的一千多个日夜,陈爹爹悉心呵护照料患有老年痴呆的妻子的故事,深深感动着医护人员和在场的每一个人。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在我们身边,有一个“老年痴呆症患者”群体在日渐壮大,他们需要陪伴和照料,而同他们相伴相守的家人,默默担当奉献的故事,却很少为人所知。

六旬老人独自扛起照料老伴儿的重担

干净的衣服,整齐的头发,和老伴儿陈爹爹一同弹琴唱歌,见到熟悉的医护人员又来到家里,笑得特别温暖。如果不是特别说明,很难令人相信刘婆婆患上老年痴呆症已有多年,而现在的刘婆婆,情况相较之前有所好转,这一切除了配合治疗外,更多的是得益于陈爹爹充满爱的陪伴。

陈爹爹今年66岁,和刘婆婆结婚已有40多年。早在7、8年前,陈爹爹就发现老伴儿记性衰退得厉害,几次出门不是忘记带钱就是忘记带钥匙,甚至出门忘了回家的路,被邻居送回来,当时陈爹爹不以为意。直到有一次,两人一起去逛公园,刘婆婆独自去洗手间后在公园里走失,四处寻找后,陈爹爹在路边发现刘婆婆哭得像个小孩般无助,这让他心酸又难过,这才开始意识到,婆婆可能是病了。 于是,两人踏上了曲折的求医之路,最终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刘婆婆被确诊是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症”。

儿女工作繁忙,照料老伴儿的重担就压在了陈爹爹的身上。陈爹爹说,他现在还记得当时医生的一句话:“以后婆婆的生活就全靠您了!”的确,围绕着这一句话,陈爹爹放弃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休闲时间,从此全心全意的为老伴儿而活。

一千多个日夜的形影不离,只愿留住婆婆的记忆

“以前都是她照顾我,她病了之后,我就开始学着料理她,做饭、陪她出去逛,做她的保姆… …”以前,陈爹爹喜欢跟老同事一起去打牌,但自从老伴病了之后,他就把打牌给戒掉了,就怕老伴一个人会孤单。现在,两位老人每天是形影不离。“有我陪在她身边的时候,她就不会觉得孤独害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