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百姓带来稳稳的幸福 教育医疗养老一个都不能少
2017-09-21 09: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方琳

教育医疗养老,最受关注的民生问题。

百姓幸福指数的提升,与这三大领域的公共服务能力紧密相连。

如何有效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昨日,省教育厅、省卫计委、省民政厅分别介绍了相关举措和成效。

教育公平带来阳光花香

过去五年,湖北的教育投入始终是公共财政的第一投入。

在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中,如何实现均衡、获得优化?

湖北在改革中探索,教育公平取得重大进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11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102个通过国家验收认定,居全国前列。

2014年之前,学生规模达700人的蕲春县檀林中学,只有伙房没有食堂,师生都得露天就餐,是一所典型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3年前,檀林中学被纳入首批“全面改薄”名单。不到一年,这里有了800平方米的新食堂,带澡堂的学生宿舍,教学楼每个教室都安装了信息化设备,图书室和艺术室等一应俱全。

让乡村学校和城里学校的硬件都能达到国家标准,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介绍,下一步,要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四个统一”,以及免学杂费、免课本费、补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

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到2018年,我省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分配比例不少于80%。

同时,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实施中考改革和高考改革。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

全民健康拥抱全面小康

随着城镇化加速和“两孩”政策的实施,新生儿数量逐年增多。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简便、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如何保证宝宝们安全接种“一针不漏”?

昨日,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阮力艰介绍,我省从1978年开始实施免疫规划,至今近40年,疫苗可控制传染病大幅度下降,已消灭了天花,长期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多年来无实验室证实白喉病例,消除了新生儿破伤风,麻疹、风疹、流脑、乙脑、甲肝等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全省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2009年,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9大类15项,2016年,扩大到12大类46项,主要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针对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等内容。

针对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和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湖北还组织实施了四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结核病控制策略、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策略,以及妇幼健康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全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2年的9.3%上升到2015年的10.73%,全民健康意识逐步提升。

养老保障托起“最美夕阳”

按下电视遥控开关,轻触“养老服务”键,荆门浏河社区居委会网格管理员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失能老人家里的电视屏幕上。

去年4月,武汉硚口区探索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云平台,为老人提供助餐、医疗、家政等服务。运行一年来,已有2万多名老人签约,累计服务老人10万余次。

互联网养老服务是我省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目前,我省60岁以上老人突破千万,失能老人近百万,养老服务需求激增。全省现有各类养老床位总数33.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31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各类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但长期以来,护理人才短缺、专业化水平低,成为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瓶颈。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我省启动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同时实施公办城市养老机构护理院建设工程和农村福利院“冬暖工程”“平安工程”。今年5月,我省颁布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规范》等5项全国首批民政养老地方标准,助推全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

各种模式的养老服务正在积极探索中。截至2016年底,全省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65%和35%,初步形成了全省社区养老院发展模式、武汉市道能幸福食堂为老助餐服务模式、武汉市“互联网+养老”模式及蕲春县农村失能空巢老人幸福院建设模式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