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皇后”沈铁梅来汉觅知音 她说武汉戏迷很有意思
2017-09-22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戎钰通讯员刘明

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19日在汉隆重揭幕,未来20天,本地戏迷将欣赏到来自16个省市区的经典大戏,还能得见那些仰慕已久的戏曲大家。

昨晚8时许,中国川剧界唯一三度摘得“梅花奖”、有“川剧皇后”美誉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沈铁梅刚抵达武汉就赶赴排练场,为将于今明两天上演的《李亚仙》完善舞台细节。

在后台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沈铁梅坦言因为身体原因已经很久没有上台演出,但这次必须来武汉参加会演,“因为湖北也是我的家乡。”

来尝尝川剧的“麻辣烫”

喜欢川剧的本地戏迷有福了,因为沈铁梅此次带来的剧目是助其第3次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李亚仙》。

李亚仙是传统戏曲《绣襦记》中的主人公,她本是唐代歌妓,后与官宦子弟郑元和相恋,二人恋情几经波折,李亚仙甚至为劝郑元和专心向学而自刺双目。在传统戏曲中,这对苦命鸳鸯结局圆满,但在沈铁梅演绎的版本中,李亚仙的命运令人唏嘘,也更有现实意义。沈铁梅引用戏中唱词解读道,“世道的炎与凉,官场的风与霜,亲友的讥与谤,人言的毁与伤,果然,你不敢与我一起尝……现实是非常残酷的,李亚仙的身份注定她在当时的社会没有一席之地,我们的改编就是想唤醒人们对社会各个层面的理解与爱,增强戏剧张力。”

对于这部经典大戏,沈铁梅表现出极度自信,“观众既能欣赏到演员酣畅淋漓的演唱,也不会觉得节奏缓慢,在清雅文戏里感受到川剧的‘麻辣烫’,这就是川剧的能力。”

各省院团应“你追我赶”

身为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曾多次到湖北演出,说到此次参加会演,她特别坦诚地告诉记者,因为身体原因,她已许久未上台演大戏,但这次的活动意义重大,而且湖北也与她有特殊缘分,所以她必须来。“湖北是我的家乡,我是11代移民去的重庆,希望能在这里找到更多知音。”

武汉是一座戏曲文化底蕴极为深厚的城市,上世纪30年代是与北京、上海、天津并称的“戏码头”。沈铁梅也注意到武汉近几年在戏曲发展方面的努力与成果,“我知道武汉在人才培养、政策支持方面做得很好,我个人认为,艺术不应该闭门造车,各省之间应该多交流,希望这次会演能通过武汉发力,让大家在艺术上你追我赶,互相切磋。”

对于武汉戏迷,沈铁梅也印象深刻,“他们很有意思,会为了自己喜欢的艺术家、剧团跟别人发生争论。武汉有很多高层次的戏迷,我觉得他们应该是很喜欢川剧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