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双八郎》上演全武行
2017-09-22 09:4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川剧《双八郎》演出现场。 (记者 倪娜 摄)

记者 文俊

“杨家满门忠义将,誓要卫国保家邦。”昨晚,取材古典小说《杨家将》与民间传说的经典川剧《双八郎》在武汉剧院上演。亮丽的传统服饰,精美的唱腔,刀、枪、棍、棒,腾、翻、迭、扑轮番上演,现场观众掌声雷动,频频点赞:好久没看到全武行的武打戏,太棒了!

何惧白骨埋沙场,千秋万代竞流芳。该剧讲述北宋时,辽将王英兵犯禹门关,天波帅府杨继业奉命征剿,不听八郎杨延顺忠言,骄傲轻敌、一意孤行,赶走八郎,致有禹门之败。八郎为救帅父替父带镖战死禹门,临终嘱咐请其弟王荣前来助战。七郎奉命寻找王荣,在燕山遇杜月娥父女,得其相助,搬回王荣大破王英火龙金镖,终于取得胜利。“这是《双八郎》首次在湖北上演。由于人物众多,对演员功法和技艺要求高,这部剧30多年来鲜见于舞台。”该剧总导演、川剧表演艺术家熊平安介绍,经过一代代川剧艺术家传承,通过传统戏曲表现手段,将《杨家将》忠孝节义的父子情、母子情、兄弟情展现得淋漓尽致,是一出有着时代意义、正能量的传统戏曲。1983年,该剧进京演出时获得领导和专家好评,当时,熊平安是“杨八郎”饰演者。

唱、念、做、打、翻,杨八郎饰演者、90后川剧演员杨坤昊,通过充分展现川剧文戏的讲口功、武戏的靠功、把子功等功法及耍枪花、快枪、露彩等丰富而精湛的表演功法及技艺赢得阵阵掌声。记者看到,前半部分杨八郎替父中镖而亡的父子之情,以身报国的忠君爱国之情,与七个兄弟的兄弟之情在剧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感人肺腑;后半部分,在杨七郎与杜月娥相遇、联姻、共寻王荣等情节中,加入了很多喜剧元素。

舞台刀光剑影,异彩纷呈。花枪、斤斗、对战样样精彩,台下观众鼓掌、呐喊、叫好声不绝于耳。“我就爱看这种功底扎实的戏。”72岁的张巧玲是一名退休工人,平时节俭的她将零花钱全用在看戏上,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次运气好买到了20元的票,虽然平时买菜几毛钱都要争一争,但为了看戏,最高可以买160元的票。

现场观众半数为年轻面孔。23岁的李旺直呼过瘾,他告诉记者,18岁第一次进剧院看戏就被华丽的服饰、优美的唱词吸引了,得知《双八郎》要来武汉演出,特地带家人一起欣赏,这部戏除了武戏吸引人,文戏也非常幽默,还夹杂了部分现代川话,很有趣。“我喜欢看戏,学校老师教了我们很多戏曲知识。”9岁的李致君是光华路小学3年级学生,此次和10多个同学结伴看戏,她说,最喜欢演员的眼神,很美、很有神。

今日看点

今晚上演川剧《李亚仙》

记者 王理略

今晚,京韵大舞台将上演川剧《李亚仙》,“川剧皇后”沈铁梅将给江城戏迷送上清雅文戏。尽管是文戏,但这部曾多次获奖的川剧颇有看头。

川剧《李亚仙》是重庆市川剧院改编自古典名剧的古装新戏,脱胎于明代传奇《绣襦记》和同名川剧传统戏。该剧有中国版《茶花女》之称,主要讲述歌妓李亚仙与官宦子弟郑元和之间充满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

整部戏不仅唱词优美婉转,情节起伏跌宕,演员也是重量级人物。“三度梅”获得者沈铁梅将现场演绎追求至纯至真爱情的李亚仙。

据介绍,川剧是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四川东中部、重庆及贵州、云南部分地区。川剧脸谱,是川剧表演艺术中重要组成部分,是历代川剧艺人共同创造并传承下来的艺术瑰宝。川剧由昆曲、高腔、胡琴、弹戏、灯调五种声腔组成。

在传承川剧的同时,《李亚仙》中也有诸多“现代表达”,在此前的演出中,很多唱段将现场观众逗乐。

2009年5月,该剧参加第三届中国地方戏南北片展演获得大奖,此后又在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受到观众欢迎,反响强烈。

名家说戏

藏戏使会演增彩增辉

记者 王理略

藏戏《卓娃桑姆》在中南民大礼堂成功演出,赢得观众一致好评。昨日,记者采访了本次南方会演专家组成员、《中国戏剧》杂志原副主编安志强。他表示,这部藏戏很有看头,充分展现了民族特色,应让更多观众欣赏到这部戏。

安志强说:与他之前看过的藏戏相比,《卓娃桑姆》故事性更强,情节紧凑,惩恶扬善,剧情牵动人心;配乐很有特色,整部戏一鼓一钹贯穿始终,尤其是鼓手表演,他从观众席走上舞台,把手里的哈达庄重地放置鼓架上,一系列动作表演到位;演奏过程中,节奏变化丰富多彩,随着剧情有着不同韵律,对整部戏有着很好的辅助效果。《卓娃桑姆》十分注重藏族特有的民族特色,也是安志强十分认可的。他说:“这部藏戏仪式感很强,融入了很多传统的藏族舞蹈,而舞美、舞台设计等方面,看得出剧团充分保留了传统,也想借助戏曲进步一弘扬藏族文化特点。

安志强认为,能够在南方会演中安排一部藏戏演出,使整个会演活动增彩增辉,也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丰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