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大数据精准执纪 鄂城区整改微问题3400余个
2017-09-22 16: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周祝文、张雷)“沙窝乡渔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龚德友虚报套取国家专项扶贫资金18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碧石渡镇樟树岭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虚构工程合同套取扶贫资金9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陈前文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副书记胡德龙和支部委员陈红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日前,鄂州市鄂城区纪委公开通报曝光多起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这是该区依托大数据科技手段,精准执纪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5月以来,鄂城区纪委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采集、整合、比对近三年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资助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低保五保等12项精准扶贫项目政策落实情况源数据,已比对发现问题线索2.1万余条,查实3572条,查否销号17700条。与此同时,该区畅通12388 电话、网站、微信等渠道,广泛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并对十八大以来的信访件进行大起底,深挖细查潜伏在扶贫领域的各种问题。

  在全面摸排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区委出台《鄂城区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组织纪检监察系统59名干部成立5个联合督导组,深入各乡镇、村、社区,集中督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督查工作按照一个问题线索、一名牵头领导、一个核查专班、一个整改计划,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开展,对所有问题线索逐项核实、销号解决,确保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全面查清,违纪人员全部问责。

  截至9月下旬,鄂城区共督促整改扶贫领域有关问题3428件,立案审查违纪案件53件,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人,追缴扶贫领域违规资金40余万元,对一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