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档案设"楼长" 湖北全面治理高层建筑消防隐患
2017-09-22 21:1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讯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彭小萍、通讯员刘艳红)22日,国家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督查组来鄂检查工作。会上透露,自今年7月7日,全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省研判形势,多点发力,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高层建筑亡人火灾“零发生”。

压实责任,层层明责督责落责。省消安委对15处高层建筑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向7个省直部门下发隐患督办单,推动行业整改。2.7万家重点单位高层建筑建立“户籍化”档案,逐栋完成自查。

严格源头治理,高标准铁腕除患。推动落实建设工程消防质量终身负责制,实现对建设、设计、施工等企业的资质、业绩、火灾事故、市场准入等“一网实名认证管理”。省、市两级消防部门全部成立技术专班,开展高层建筑专项会诊,建立高层建筑消防“健康档案”。探索建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经理人”和“楼长制”,分级、分类开展消防大培训。

住建部门严把高层建筑施工质量关,加强对施工过程全程监督,依法严格查处违法转包分包。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绝不允许施工;对验收不合格的,绝不允许投入使用,防止降低标准、打“擦边球”。

省政府投入9000万元,提档升级“智慧消防”建设,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前移防控关口,增强高层建筑火灾预测预警预防能力,通过“鼠标巡逻、探头站岗、物联放哨”,实现智能预警、精准防控。

综合治理以来,全省共排查社会单位5.7万家,对已投入使用的43829幢高层建筑,1920幢百米以上超高层建筑进行分类登记,共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0.5万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