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产业的恩施行动
2017-09-23 10:5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向竹清

“世界硒都”,因硒而兴。

380亿元,去年恩施州硒产业总值,撑起当地经济“半壁江山”。

眼下,第四届硒博会进入筹备冲刺阶段。报名参展国内外企业437家、客商400余名、商品1700多批次。沃尔玛、易初莲花、家乐福等120家采购商、80多家投资商,阿里、京东、天猫等20多家电商抢先入驻。

“做大做强硒产业,辐射经济社会发展其他领域,实现加快发展和保护生态的协调统一,为4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和民生改善提供根本保障。”恩施州州长刘芳震表示,以微量元素“硒”撬动全域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正是“恩施作为”。

独特的资源禀赋

地处神秘的北纬30度,国土面积2.4万平方公里,800里清江贯穿全境。恩施,武陵山腹地的“绿色明珠”。

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2%。星斗山、木林子、七姊妹山、巴东金丝猴、咸丰忠建河五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星罗棋布。这里,拥有“世界唯一探明的独立硒矿床”“全球最大的天然富硒生物圈”,拥有全球聚硒能力最强的植物“恩施堇叶碎米荠”,第十四届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授予其“世界硒都”称号。

2016年初,湖北省第二地质大队1∶50万恩施土壤地球化学调查结果发布:恩施州表层含硒土壤分布面积2.3万平方公里,占全州国土总面积95%以上,其中表层富硒土壤分布面积1.3万平方公里,占全州国土总面积54%以上,硒矿储量50多亿吨。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富硒岩石、富硒土壤、富硒矿泉水、富硒动植物资源聚集,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源源不断提供着生活必需,承载起长寿乐土的梦想。

绿色,是恩施的底色。“硒”,是恩施最独特的资源。

火热的集聚效应

放眼全国,硒产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何让“中国硒谷”独树一帜?

抢占发展制高点。近年来,恩施州与科研院校、专业协会合作,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富硒食品产业信息中心、硒资源与技术国家交易中心、恩施州硒应用技术与产品开发研究院等国字号、省级平台相继落户。由恩施主导起草制定的《富有机硒食品硒含量要求》《硒产品专用标志管理办法》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标准,已付诸实施。

国字号、省级权威平台相继落户,为产业和投资聚集创造了条件。

德源集团是全球专业植物硒蛋白生产商,2013年参加首届硒博会后决定落子恩施。几年来,公司以海归药学博士领衔的研发团队为核心,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硒科技攻关及产品研发,已经获批或申请相关发明专利10余项。

目前,恩施州在国内率先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硒产品基础研究、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形成了600多家企业的产业集群,其中硒产品研发企业120多家,占全国硒产品研发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居全国首位。

“硒+X”引领转型升级

恩施小山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绍华自豪地介绍:“我们的硒土豆,走电商渠道,每斤可以卖到5元。”这个价格,是普通土豆的近6倍。

土豆价值的提升,源自因硒而催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伴随硒产业兴起,恩施州借势提出“硒+X”发展战略,将硒产业作为一个跨界融合的新兴产业体系,带动全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打融合牌。全州围绕“富硒、生态、有机”发展理念,推进硒开发利用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建成富硒特色农产品基地500多万亩,烟叶、茶叶、高山蔬菜、魔芋、中药材等富硒产品基地面积在国内最大。

走品牌路。依托富硒资源,优化整合,打造“恩施硒茶”“恩施硒土豆”两大地域公共品牌。“恩施玉露”“思乐”“大山鼎”“清江源”等企业品牌走俏市场。

借力信息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发展农村淘宝、裕农网、土家购、淘实惠等电商平台,打通农民、合作社、企业连接市场的“最后一公里”,让富硒产品价值倍增。

“硒+X”,带动一批硒产业形态形成。富硒特色农产品、富硒保健产品、富硒养生休闲游、富硒药材、硒电子商务,各具特色的硒产业市场主体突破20万户,富硒茶产业集群、富硒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入选湖北省2016年度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硒与其他产业“联姻”,成为山区绿色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今年上半年,全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幅,同比增长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恩施人雄心勃勃:2020年,全州硒产业总值达到700亿元,成为脱贫致富的第一支柱产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