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开展系列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质量
2017-09-23 20:2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龚雪、通讯员黄莉、金玲

  18日至23日,是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湖北省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宣扬网络安全,践行网络文明。

  以赛促学,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质量

  21日,湖北省第二届网络安全技术竞赛在湖北生物科技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比赛由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教育厅、省通信管理局主办,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湖北省互联网协会等承办。

  来自全省60多所本科、中高职的学生们,和湖北移动、湖北联通等企业行业的技术人员们同台竞争。湖北生物科技学院信息传媒学院院长龙翔介绍,大赛采用单兵作战和分组对抗的比赛模式,给所有的参赛队伍设定特定的题目和场景,让选手进行攻击和防御,每获得一个得分点就会得到相应的分值,大屏幕会同步直播显示分值,主要考验每位选手实战攻防能力,防护自己的服务器不被别人攻破并采用有效的技术区攻击别人的服务器,只有懂得攻防基本技能,才能使自己的服务器不被攻破。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龚伏廷介绍,学校近些年在湖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在网络安全专业建设方面,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学校与微软、华为、神州数码等国内知名企业也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关系,牵头成立红色网络安全协会职业教育委员会,结合高职院校和中职院校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加大宣传力度,从专业实践方向优化学生的就业培养,提高网络专业的吸引力。

  武汉推动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网络技术日新月异,黑客技术千变万化,随着信息化、大数据时代来临,网络信息安全几首涉及到每家单位、企业,甚至每个人,信息安全受到空前重视。而网络信息安全的人才却供不应求,供需矛盾突出。

  作为业内专家,湖北生物科技学院信息传媒学院院长龙翔说,网络信息安全是教育部近年新布点的专业,据估计,我省只有不到10所本科、5所高职开设该专业,每年毕业的人数不过2000、3000人。而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全国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人才缺口达百万人,从高校供应链上,还远远达不到这个目标。

  企业也敏锐地感受到这一危机,开展“自救”。作为国内知名的IT领军企业,据中科曙光公司COO叶健介绍,公司将继续深化与教育部联合推出的“百校工程”计划,与国内高等院校共享教育资源,针对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等新技术,有针对性地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为推动安全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中部大省,武汉的区域地理优势,吸引了国家层面、企业来我省布局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方面的产业和研发。2016年9月,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户武汉东西湖区。武汉市网信办主任王烁介绍,下一步武汉市将围绕互联网+战略,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以及社会管理创新的融合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