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飞机迫降机场 迫降和备降有什么区别?
2017-09-25 11:0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综合

私人飞机迫降机场:事故造成机上4人受伤

根据相关报道得知,在当地时间9月21日晚,一架私人飞机紧急迫降伊斯坦布尔机场起火,据悉,飞机起飞之后飞机起落架出现故障,要求紧急迫降,因飞机在降落过程中产生摩擦故燃气大火,目前,事故造成机上4人受伤!

当地时间9月21日晚,一架私人飞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紧急迫降时起火,造成机上4人受伤,事故导致机场短时关闭。

伊斯坦布尔省长瓦希普·沙欣在电视上发表声明说,这架飞机的机长在飞机起飞后请求迫降,但飞机在降落过程中摩擦起火。机上4人都是土耳其人,他们在事故中受伤但状况稳定。

据土耳其多安通讯社报道,失事飞机从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起飞后,机长告知机场塔台,飞机起落架出现故障,要求紧急迫降。机场在短时关闭后恢复空中交通。

迫降和备降有什么区别?

同样一则关于航班降落的新闻,有的媒体使用“备降”一词,而有的媒体使用“迫降”一词。其实,虽然“备降”和“迫降”仅一字之差,含义却相去甚远。

  先来看看什么是备降。

  备降,英文为Divert,是指飞机由于不能或不宜飞往预定着陆机场,或者不能在预定机场着陆,而降落在其他机场的行为。它是飞机在运行过程中,为确保飞行安全采取的正常措施。一般来说,飞机备降的原因有航路交通管制、大面积雷雨无法绕飞、预定着陆机场关闭、预定着陆机场天气状况达不到降落标准、飞机发生某些机械故障等。比如,去年夏天,强台风“梅花”逼近上海,造成部分航班备降杭州等机场;再比如,双发客机一个发动机失效,机组就会选择在备降机场着陆。

  为了确保飞行安全,机组在每次起飞前都会确定本次航班的备降机场。当然,选择备降机场时要考虑是否符合飞机的飞行标准,比如跑道是否满足该机型的起降要求,是否具备为该机型加油的设备,机场是否具备该机型的放行条件,航空公司在该机场是否有地服,以及机场消防等级和机场净空情况等。

  在每一个航班起飞之前,当班机长签署的飞行计划必须至少要确定一个符合条件的机场作为目的地备降机场。当起飞机场的天气标准只满足起飞要求而不能满足落地要求时,备降机场中还应包含起飞备降场。一般来说,如果飞机在起飞后短时间内需要备降,机组会倾向于选择返回起飞机场。当飞机飞了整个航程的一半距离时,机组就可能选择在航线中段附近符合飞机通行标准的某座机场备降。如果飞机已经到达目的地区域,就可能选择在目的地机场附近的某座机场降落。

  与备降相比,迫降的情况就严重多了。迫降,即ForceLanding,一般是指飞机因意外情况,比如迷航、燃料即将用尽或其机械系统遭遇严重机械故障(如起落架无法放下、机上起火、劫机等),不能继续飞行而要在机场或机场以外的地面或水面上进行的有意识的紧急降落。由于对落地环境和飞机的性能要求很高,航班迫降存在较大风险。比较著名的成功迫降案例有:1998年一架MD11飞机由于起落架发生故障,在上海虹桥机场成功迫降;而2009年全美航空一架空客A320客机成功迫降在哈德逊河上,更是极为少见的水上迫降。

  综上所述,备降是飞机在可控范围内的候补方案,而迫降则是飞机在遇到紧急状况时的无奈之举。两者相差甚远,不能画等号。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民航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