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半年启动160项改革 “实施落实率”位居第三批自贸区前列
2017-09-25 22:0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雷闯、通讯员陈高亮)25日从省自贸办举行的培训会上获悉,湖北自贸区成立近半年来,170项改革任务已落实完成32项、正在落实128项,实施落实率超过94%。商务部卖家确定,这一比例位居第三批自贸区前列。

  据悉,已落实完成的任务主要是贸易便利化、利用外籍人才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事项,26个部门和三大自贸片区共计出台了65个文件支持自贸区建设。

  省级部门通关便利化的创新举措包括“先出区,后报关”、中欧班列(武汉)运单归并简化申报、减免税手续汇总办理,以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上线等,仅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就完成了货物申报216单,实现了货物申报、原产地证书申领等6个功能落地湖北。

  省国税局、省外侨办等单位先后出台系列举措,支持服务自贸区企业出口退税、放宽外国留学人员工作许可条件、实施外籍人才口岸签证政策等,以外贸企业退税审批权下放至三大片区,无纸化、全网络运作,一类企业一天内到账。

  三大自贸片区自主创新也各有特色。武汉片区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科技成果所有权混合所有制改革、设立“光谷科技悬赏奖”等;襄阳片区推进“工业项目‘零审批’”和“监管、检测、企业一体化信息系统” “出口退税电子退更免税款直达零等待”等措施;宜昌片区探索推进“涉税事项容缺容错制”、“出口增信贷”等措施。

  “自贸区改革是为了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实现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和监管法治化。”来自毕马威咨询公司、商务部研究院的两位专家表示,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创新高地的关键。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湖北自贸区新设企业4877家,其中外资企业51家。两位专家表示,湖北自贸区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果子已基本吃掉,期待湖北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动改革,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