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对话世界500强
2017-09-28 11:23: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27日,对话500强暨智能零售投资合作论坛现场。(记者 倪娜 视界网 孙克亮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吴纯新 李卫中

昨日,第四届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暨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企业招商推介会上,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与130家世界500强企业面对面交流,寻找合作契机。

与会企业代表有家乐福、德勤、中石化、中海油,恒大、绿地、华侨城、金地、万科、越秀集团、国美、法国智奥等,他们分享了对中法生态城的理解。

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主任刘子清表示,将对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特事特办”,营造公开、透明、法制的国际化发展环境。

数据智能助力零售精准营销

甲骨文金丹大数据首席架构师金丹先生:

我本人是武汉人,两三年回来一次,每次回来感到变化很大。甲骨文在中国有将近6000名员工,遍布中国的一线二线城市,我们的合作伙伴很多在中国,有25000客户。

甲骨文的零售是一个全新的零售,主要客户都是企业级。现在所有零售都转向数据化。新一代的消费者会呈现出更复杂的碎片化,更多样化的决策路径,这种决策路径带来的很多的数据产生,有时候你可能听别人说一句你就到网上查询,等等,这都是决策过程。

现在已经很难分清线上还是线下,传统零售商如何转向新零售有四点借鉴。第一点就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营销。第二个就是消费者基本上都是实时在线,包括微信公众号,实施掌握消费者一些状态,通过这些状态在线购买。第三个是提供差异化的商品及服务,现在不能完全依赖粗放的扩张,而是提供不同的商品价格和服务的差异化。第四个方面,全应用的数字化,从生产制造到物流到最终的消费,整个产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零售业来讲,核心就是客户,每个人有自己的画像,当然这种画像包括群体画像和个体画像,所以我们要经过特殊的分析。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营销,更深入的了解你的客户,通过这一系列的粉饰,构建了整个客户的DNA。实际上互联网是一个大数据的营销环节。

迪卡侬在做中国实验室

卡侬大中华区副总裁王亭亭女士:

武汉对于迪卡侬来讲,是国内少数集生产和物流为一体的核心。有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这样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作为一家法资企业,我们在武汉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迪卡侬的中国实验室。

这个名字可以看出来我们在找寻一个类似实验室的状态,许多人坐在一起不停的碰撞找到下一个方向。我们有一个4-11层的总部办公室,在这里我们集合产业链各个板块员工,一起创新。

我们打破办公室门店的区域限制。在货架当中我们设很多办公区域,所有员工直接和客户面对面,了解他们的需求。美加佳迪卡侬门店能够实现群众所有各产品85%射频技术覆盖,进行无人支付。但我们做了一个可能跟业界不太一样的决定:我们永远不会开无人商店。通过无人系统我们不能看到顾客拿着的商品走出门店的开心的样子,我们不希望丧失这个跟顾客沟通的环节。

这家店大家可看到很多新技术的使用。比如VR露营体验,通过一套VR设备看到在沙漠、在雪地不同环境下的感受;淋雨测试,相对于买回家不适合的体验,我们更希望看到顾客真实的体验。VR公共自行车体验,通过这一套VR体系可以让顾客找到公路自行车体验的感受,做防水测试。此外,我们不想放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武汉家乐福将增加便利店

家乐福湖北区域总经理AlainCornet先生:

中国零售市场现在变化非常大,所谓大卖场的概念在欧洲在法国40年前就开始使用,而在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卖场20年前才有。20年来我们中国的客户不再对大卖场这样方式感兴趣,他们需要有新的零售的概念。

我觉得中国的客户、中国的消费者已经不再对传统大卖场感兴趣,我们现在首先要使大卖场变得非常人性化,我们目前的大卖场面积非常的大,我觉得要使顾客有很好的体验,我们应该使卖场的面积变得更加紧凑,使顾客在购买的过程中,有更快的体验、更舒适的体验。我知道中国消费者非常喜欢逛商场,这样大卖场依然有存在的必要性,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个更好的服务意味着是面对面的服务。

比如我们可以在大卖场里开设一些咖啡角,累了就可以休息,休息之后可以继续的购物。所以,我们新的零售,要有很多概念,要使大卖场能够更好为顾客所接受,使得他们更贴近这样的体验。

家乐福在OtO取得一定成果,一年内已经有15万非常活跃的客户。现在也跟非常有竞争力的电商进行合作,一家是饿了吗,一家是美团。你需要一个矿泉水或者需要一个薯片,这两家可以在一小时之内为你送货上门,家乐福也可以做到。当客户购买满188元,我们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

家乐福在武汉不久将会有一个便利店,主要满足客户日常的需要,像这样的便利店不仅可以为顾客提供就近的、便利的日常购物的需要,同时也可以帮助客户省去做饭时间,回家比较晚可在服务便利店吃完晚饭回家。

智能零售中国做得更好些

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何国波先生:

国外的智能零售据我了解跟中国目前现阶段有一定差距,国外的发展还没有中国这么好。大家都看到这是未来的一个必然趋势,而且很多企业都在推动整个AI行业发展。ebay也提出模拟试衣间,效果还可以,整体使用人群覆盖的比例,其实比我们国内还有一定的差距。

我们中国其实很多的产品已经买到全世界,只是销售的方式不一样而已。目前或者说以前大部分销售方式以传统贸易为主,通过很多的几个环节然后到个人的消费者。但今天这个格局产品有很化。因为平台的出现,因为跨境零售的渠道的出现,可以把产品销售环节集成。

有三个问题需要实现的,第一个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第二是钱怎么收,第三是物流的问题。怎么在工厂的仓库里面把产品送到消费者家里。过往五年有很大改变,五年前跨境电商,大部分中国卖家卖的产品都是3公斤以下,今天中国的产品最大可超过500公斤以上。

智能零售根本是消费者体验

东软集团副总裁慕鹏先生:

东软是中国最大的软件公司,也是中国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软件公司。我们给国内客户和国际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包括互联网时代提供工序化的平台。

现在大数据,尿布和啤酒放在一起,这个就是沃尔玛自己的数据分析。从大量的行为数据里面挖掘到这样的分析,零售企业各式各样的营销活动很多这样运用。

超市里结账的时候,旁边放的口香糖销量急剧下降,因为原来大家没事儿的时候就买了,现在大家排队的时候都在看手机。所以,新的模式出来不是我们可以去规划,而是如何通过自己的机能把这个方式运用更好。我们最核心的就是满足消费者,让他用最便宜最方便的方式,获取最丰富的商品的体验,这才是最根本的。

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有设计创新

(记者吴纯新、李卫中)昨日,华中科技大学、华建都市建筑设计总院、达索公司等高校和机构的专家们,在中法生态城进行激情演讲,讨论“设计与创新”。

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充满设计与创新。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李军认为,城市是在发展的,与人一样,在成长着。

李军说,城市自诞生之日起就天天在变化,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中国的城市经历了漫长的城市更新发展,可以看到,城市是历史文明的见证者。“我是上海人,就以上海为例。原来上海一些古老地标,还是保持着它原来的整体性和多样性,老地标没有消失。如上海豫园、中山公园、外滩和浦东的陆家嘴、南京路等,经历了百年发展,留下了城市的记忆。它的记忆应该是历史与城市不断更新变化过程,它的记忆永远是记住在人们的头脑当中。“这是几张上海的工业照片,有当时的杨树铺发电站,有当时远东最大的面粉厂,还有最大的自来水厂,上海当时生产了许许多多在全国有名的产品,比如凤凰自行车,上海牌手表,海鸥照相机等,工业建筑的改造和利用在上海是非常多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李军还用几个案例说明自己的观点。上海时尚国际中心是一个整旧如旧的案例,项目位于上海的黄埔江边,是一个8万多平方米,建造于上个世纪1921年和1935年的厂房。“我们确定改造成一个上海的一个国际时尚中心,为旧厂改造树立一个新型的典范,首先我们把需要保留的、保护的建筑部分测绘出来,然后根据空间布局,进行合理的分配,确定了一轴、三广场、五核心的设计理念,改造好以后成为一个时尚之地。”

法国施奈德解决机构的齐晓东说,地下综合管廊,在法国已接近200年,在中国最近几年才开始使用。法国地下管廊的国家标准,要求按照100年寿命设计,100年会发生很多事情,在这里面考虑运行和维护,需要考虑很多的因素,特别是综合管廊的容量,100年的寿命应该考虑到足够的控制,适合城市的逐渐发展。“管廊里面有很多非常危险的因素,比如说燃气管道,有电、有热、又有可燃气体,所以要把快速反应作为综合管廊运行、设计运行、建造和长期使用的重要因素考虑,处理不好后果很严重。我们需要远程监控,甚至是全国性的联网监控。”

围堵信息安全漏洞人工智能才真“智能”

记者 李卫中 吴纯新

昨日,第四届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邀请多位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研究信息安全领域的教授,以及北京优炫、因特尔等知名公司的行业专家,就信息安全与人工智能展开讨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列为区域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这次交流学习为其指明了着力方向。

信息技术领域险象丛生

“信息在哪里,哪里就有安全问题。”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张焕国说,安全是信息的影子。

互联网、手机移动端,信息高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不经意间,因信息泄露引发的安全事件频发,给信息技术使用者造成损失。如近期爆发的勒索病毒,波及全球150多个国家,7.5万台电脑被感染,该病毒需用户缴纳赎金才能解除。而类似的安全隐患,与每一个信息使用者息息相关。

近年来,因黑客攻击造成的信息安全事件层出不穷。2014年12月,索尼公司被黑客攻击内网,旗下《狂怒》《安妮》等5部电影泄密,影片被下载了几十万到几万次不等,损失巨大,对索尼公司造成的影响更无法估计。同样,国内某旅游门户网站被曝漏洞,导致大量用户银行卡信息泄露,包括持卡人姓名、身份证、银行卡号等,给用户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

信息技术使用中暴露出的问题,不仅影响个人,更关乎国家的安危。

当前,信息安全隐患遍布新兴技术产业各个环节,但具备针对性的安全产品比较稀缺。技术创新驱动,在经济发展、社会服务等领域全覆盖,其威胁程度不断加深,信息安全作为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其战略地位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领土安全等一样。

系统化防范形成合力

信息,像水、电、石油一样,成为每一个人生活工作必备资源。如何确保信息安全?是急需解决的焦点问题。

信息安全隐患从何而来?专家说,通常遇到的信息安全问题,其实是某个系统漏洞造成的,分为策略漏洞、软件代码漏洞两类,前者可以靠诸多杀虫技术来解决,后者是信息安全的主要威胁。目前,通行的办法是采用逻辑模型发现漏洞,提供相应补丁软件,杜绝同类型病毒入侵。同时,对已产生的漏洞、补丁进行数据分析,逆向推理,逐步掌握行之有效的漏洞分析技术。

今年7月,北京优炫软件武汉产业园落户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该公司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业务安全方面拥有相应产品,投资50亿元,借助武汉科教资源优势,设立武汉研发总部,围绕产学研一体化,建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完善信息安全产业生态链,打造全国知名的信息安全园,应对日渐紧张的信息安全形势。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信息安全研究所负责人石文昌说,防范信息安全要从系统入手,打造一个能摆脱不安全环境的系统,防止网络病毒侵害。也有专家指出,维护信息安全,首先要解决密码算法问题,在产业界推广国密算法,加强主动权。

从数据存储来看,打造可信的云存储平台十分必要,形成可信计算的保护体系,用软件加密用户数据,来保护用户使用安全。

智能家居是下一个风口

只有给信息安全解了围,人工智能才能被广泛认可,其应用已在家居领域崭露头角。“现在的智能家居,就是十年前的智能手机。”专家认为,凭借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家居将第一个引爆。

智能家居的交互方式正在变革,由智控面板控制变为语音控制,智能家居用品不断感知用户习惯,通过语音、手势,将用户意图理解出来,然后分发到不同的模块,自主学习记忆。未来,AI智能管家或成为每个家庭的主宰。

然而,智能家居离不开物联网云平台,安全性最为重要。智能设备需通过全开源软件,加密处理,具备防范信息安全漏洞的能力,平台安全才能让用户安心使用。

技术革新带来的VR产业正如火如荼。自2014年起,短时间内VR行业市场已达数十亿美元,在旅游、游戏、购物、医疗等方面应用快速增长,用虚拟的环境模拟真实的情况,给用户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大受欢迎。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广泛应用的环境下,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的新需求,进一步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