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会演]“花帅”吴凤花:湖北观众懂越剧 有遇知音的感觉
2017-10-10 20: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吴凤花剧照,由院团提供。)

  人物名片:吴凤花,越剧表演艺术家,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工越剧范派小生,中国戏曲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1996年凭借《陆文龙》的精彩表演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11年凭借《狸猫换太子》中的陈琳一角荣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别鸣)从高冠长剑的屈原到血气方刚的杨宗保,从温文尔雅的梁山伯到英雄大义的陆文龙,上至一代君王,下至一介布衣,武至一代枭雄,文至一介书生,吴凤花都能演得出神入化,入木三分。

  她被戏曲界公认为越剧界难得的小生,因为文武兼备的扎实功底、帅气的扮相,被广大戏迷誉为“花帅”。 戏迷对她的痴迷,记者采访时略见一斑,在吴凤花排演时,居然有三四位从扬州远道而来的女戏迷,在台下不断叫好。记者一问,这些戏迷说吴凤花到各地演出,她们基本都一路跟着看,“越剧好看,花帅戏太棒了!”

这次到汉参加南方会演,吴凤花也专门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与湖北戏迷的往事—— 1998年4月,武汉剧场,演出的第四天,吴凤花连续3天高烧,可她依旧坚持上台。在台上,吴凤花虚汗直冒,双腿发软。突然,只听“碰”的一声,吴凤花在演高难度动作“飞吊毛”时,重重地砸在地上。但她在后台稍作休息后,仍然坚持演完剩下30分钟的节目。这种对越剧艺术的执著与敬业,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湖北观众。 演出结束后,赶往医院检查,结果被查出胸椎第6节和第12节压缩性骨折。医生告诉她:“你是一个胆大的演员,又是一个幸运的病人,骨折没有压迫到神经,否则就要高位截瘫。”不少湖北观众为此专程到医院看望她。 这次意外,让吴凤花离开了舞台一年。一年后,她重来武汉演出,答谢所有关心她的观众和朋友,同样演的是折子戏《断桥》。

  舞台生涯30多年,医生不断建议她彻底休息一段时间,缓解油彩化妆造成的面部铅汞中毒,吴凤花说:“如果不化妆,就意味着我就得离开舞台了。有人问过我:准备唱到什么时候?我总是说:只要不影响台上的艺术效果,我还会继续唱下去。” 1983年,13岁的吴凤花从1万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绍兴县戏曲艺术学校越剧班的首批学生,先学老生,一年半后改学花旦,两年半以后又改学小生。1987年,吴凤花在一位前辈的介绍下,拜越剧“范派”创始人范瑞娟为师。这位越剧界的一代宗师,所饰演的“梁山伯”一角,在解放初就已经脍炙人口,蜚声海外。吴凤花说,每次范瑞娟看她演出,事先都要检查各种细节,例如发根一定要剪平,指甲也必须剪短,因为饰演男性,不能让观众看到这些不协调的细节。 说到这次来湖北演出,吴凤荣表示:“非常期待!”她说湖北的观众懂越剧,对越剧演员非常热情,这种遇知音的感受让她“来了还想再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