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跑车的奢侈装饰手表外壳通城造 一只表壳13万
2017-11-15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顶级跑车手表外壳

图为:蓝宝石手机屏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鹏通讯员刘建平闫雯雯

世界顶级跑车的奢侈装饰手表外壳,是在通城县制造出来的!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位于通城县的湖北宝塔光电产业园采访时,发现了这款高大上的产品。据了解,它的材料是人工蓝宝石,每块价值13万元。

耐砸抗划的高科技手机屏

据湖北宝塔光电产业园负责人黎锦林介绍,该公司主要研发、生产以蓝宝石、3D玻璃、新型陶瓷为材料的视窗触控屏板等高科技产品,如蓝宝石手机屏、3D和直面玻璃手机屏及盖板、陶瓷手机盖板。“别以为这些产品很脆弱,它们其实很硬。”在公司展示厅,黎锦林随手拿起几件产品丢到地上,都发出金属般的声响,而且完好无损。

黎锦林说,该厂通过特殊工艺和研磨技术,对玻璃、陶瓷等材料进行硬化处理,以提高其强度。用这样的材料制成的手机屏和盖板,既能防摔,又能抗划。

为了印证这一说法,记者现场将一块3D玻璃放在地板上,掏出钥匙使劲划,却没留下一丝痕迹。“这是人工蓝宝石手机屏,透光性和硬度更高。”黎锦林拿起一款产品介绍,国内生产的蓝宝石,不仅品质跻身国际领先行列,而且物美价廉。今后,用蓝宝石生产各类显示屏,将成为一种趋势。

400克重表壳价值13万元

在展示厅里,除了以上产品,一款外观像玻璃的手表外壳,让记者眼前一亮。“这是人工蓝宝石手表外壳。”黎锦林说,该产品用在一款世界顶级跑车限量版的装饰手表上,“你可以随意砸、随意划,不怕!”

他介绍,世界上最硬的材料是钻石,莫氏硬度为十级;第二硬的材料就是蓝宝石,莫氏硬度为九级,而且能耐2000多摄氏度的高温。而钢的硬度通常只有五至六级。

记者拿起蓝宝石表壳,与一块3D玻璃对比,发现前者更加透亮,而且更轻。它宽约3厘米,厚约0.5厘米,呈半立体椭圆状,外型轮廓像一辆微型跑车。

黎锦林介绍,该产品重400克,价值却高达13万元。“用它做表壳,你可以清晰地看到手表里面的所有装置,非常酷炫!”他说,使用这款表壳的手表,市场价高达200万元至2000万元不等。

精度达头发直径1/800000

一款看似寻常的手表外壳,价值竟然高达13万元,其制作工艺肯定相当复杂。

黎锦林介绍,由于蓝宝石硬度很高,切割、研磨都非常困难。蓝宝石生产出来后,往往有矿泉水桶那么大,需要用专业工具切割成长约100毫米、宽约67毫米的原材料,再进行下一步加工。“加工最大的难度,在于复杂结构成型和抛光。”黎锦林说,这款表壳上设计有多个曲面,有弧形线条,还有凹槽和孔,加工难度相当高。单件的加工时间需要120个小时,约需经过100道工序。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仅仅是研磨一项,就有多道工序。“我们的检测标准,精确到了0.1纳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八十万分之一。”在检测车间,黎锦林指着几台仪器说,“这些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检测仪器。我们的产品之所以能被世界顶级跑车公司选中,不仅是因为有着专业团队和核心技术,还有严格的质量检测标准。只有自己严格把关,别人才会相信你的产品质量。”

富商返乡当村官回报乡梓

据了解,黎锦林是通城县隽水镇宝塔村人,也是该村第一位大学生。1988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他进入广汽集团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经商,积累起不菲的身家。2006年,他响应通城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和父老乡亲的邀请,将企业交给他人打理,自己返乡当起“村官”,不久任宝塔村总支部书记。

一回到村里,黎锦林就埋头带领村民致富,当地经济快速发展。但他还有一个梦想:打造百亿元级产业。可是,通城地处偏僻,如何建设?谁来投资?

黎锦林没有气馁,10年来,他不知跑了路程、磨了多少嘴皮,去年3月终于成功引进上市公司奥瑞德光电,合资兴办湖北宝塔光电产业园,研发、生产以蓝宝石、3D玻璃、新型陶瓷为材料的视窗触控屏板等高科技专利产品。这些产品将广泛应用于手机、穿戴设备、工业装备、汽车、相机等领域。

今年,宝塔光电产业园投产,目前已与联想、华为、VIVO等公司展开合作。本月上旬,富士康正达国际与通城县政府签约,即将落户该产业园。

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说,该县将在通城开发区规划12平方公里,计划5年内投资400亿元,依托已经引进的宝塔光电、瀛通通讯、三赢兴科技、精创电子等一批电子通讯企业,并且不断引进新的科技企业,建成华中首个集智慧制造、绿色人居、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手机特色小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