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深山土家人告别山洞挑水 自来水将流进来凤28万农家
2017-11-22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俊 通讯员碧叶

来凤县是我省最偏远的山区县之一。受客观条件限制,这里的土家人多年来一直在山洞里取水或用水管接塘堰水,水质安全存在隐患。吃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曾是许多土家人世代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上周,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来凤走村串户,感受土家人打开水龙头的喜悦。

以前走几公里去山洞挑水

如今自来水哗哗流进家

在来凤县最北边的三胡乡阳河村一组,起伏山峦中一段弯弯曲曲的路边,点缀着几栋土家吊脚楼,许多人家的房子上冒出袅袅炊烟。

80岁的杨德山老人从地里回来准备吃中饭,老伴贾婆婆正在门前洗大头菜,一盆水洗脏了,贾婆婆进里屋拧开水龙头,又哗哗地接了一盆,“现在有了自来水,比以前方便多了。”

谈起当年,杨德山记忆犹新。“那时候一下雨山上的水多,就牵根管子接到家;连续晴几天山上没水了,就得去很远的地方挑水。”杨老指了指远处的山头说,那座山里有个溶洞常年有水,去洞里挑水得走好几公里山路,水用起来得省之又省。

“山里打井几乎不可能,洞里的水也流得慢,每次挑水生怕洒了。”杨德山看着家里的自来水管说,如今的水管够,还干净安全。

深山老林开路建水厂

拖拉机只能倒着上陡坡

离开三胡乡一路向南,沿途的绿水镇、漫水乡、百福司镇等地,都有新建水厂正在施工。

百福司镇舍米湖村是土家摆手舞发源地,远看美景如画,可去舍米湖水厂的路却无比艰辛。

一条碎石路仅容一车通过,两边是茂密的树林,颠簸前行十余分钟来到一个山坳分叉口,路窄弯急,一侧就是深沟。转弯不可能,只好先朝前开再倒着上坡。“这个水厂不大,设计日供水量不到600立方米,可保证周边5个村的用水。”来凤县凤天农村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精忠说,刚施工那会,材料要运上来,只能用手扶拖拉机倒着开上坡,困难之大难以想象。

最南面的王家界水厂处在一脚踏三省的兴安村制高点,隔一座山头就是湖南、重庆。寨子里只有二三十户人家,零散分布在山腰。“哪怕只有一户人家,也要把自来水送进去。”杨精忠说。

引入社会资本助力扶贫

2600公里管网遍布大山

据来凤县水利部门统计,至2015年,全县28万农民,约有一半人饮水存在安全隐患,46个贫困村有7.6万人饮水困难。

2016年初,来凤县把解决农村安全饮水纳入精准扶贫任务清单,决心新建和改造水厂27个,铺设管网2600公里,算下来需投资3.7亿元。为此,该县大胆创新采取PPP模式,公开招标引入社会资本,组建来凤凤天农村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具体运作。这也是我省首个采取PPP模式解决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项目。

从2016年开始,勘测设计人员踏遍每一座山头找水源,一个个新规划的水厂拔地而起。正如来凤县委书记邢祖训所说,解决全县农村饮水问题,意义不亚于修一条高速公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