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荆门好人”孟丽华 :爱心筑起残疾人之家
2017-12-07 09:4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刘弘 范青枝

“开饭啦,开饭啦!”一位阿姨轻声喊道。

11月30日中午11点半,从厂房出来一群形态各异的人,缓缓迈向旁边的食堂:有高一脚低一脚的,有拄着拐杖的,有摇着轮椅的……

食堂里的五样菜有荤有素,热气腾腾,弥漫着诱人的香味。

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米黄色的外墙,让人感到温暖;厂房里摆着一些塑料花,大红、粉红、明黄、深紫、浅蓝,色泽鲜艳;集体宿舍里,床铺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

这里,是位于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的“荆门市圆梦爱心帮扶会”,20名残疾人在这自食其力,互帮互助,其乐融融。

建起这个残疾人之家的,是“荆门好人”孟丽华和一群爱心人士。

为残疾人筑起一个家

47岁的孟丽华是荆门市公交公司点钞员,曾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省五一劳动奖章”“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2009年秋的一天,她接到沙洋县五里镇许场村许华军的求助电话。

阴雨绵绵,村里道路泥泞,她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两个多小时,才找到许华军的家,许华军正倚着没有门的门框,探头探脑地张望。

孟丽华的眼眶瞬间湿润了:这里哪能住人啊,屋子里又脏又乱,气味刺鼻。简易灶上只有一个红薯。因许华军患有严重的尿结石,便盆里都是血。

许华军命运坎坷,在襁褓中就被父母送人。19岁时外出务工,不慎从高楼上摔下来,导致高位截瘫,在床上一躺就是10年。他不愿意再拖累年迈的养父母,离家独居。

孟丽华萌生了一个梦:为残疾人筑起一个家,让他们有工作岗位,衣食无忧,活得有尊严。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孟丽华开始寻求志趣相投的伙伴。

开家政公司的周亚兰,长期关爱空巢老人,是社区的道德模范;荆楚理工学院教师、荆门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的高才兵,乐于助人;全国五好家庭得主、荆门市自闭症协会原会长卞雪松,有颗博大的心。2014年1月,他们发起成立了“荆门市圆梦爱心帮扶会”,会长孟丽华,副会长周亚兰、卞雪松、高长兵。

让残疾人就业自立

帮扶会成立了,没基地,没项目,残疾人朋友来了如何安身呢?“我在牌楼镇有处闲置的厂房,环境差了点,收拾后应该可以用,我不收租金。”卞雪松慷慨解囊。

高才兵带着荆楚理工学院10多名志愿者冒着酷暑,扯草、运垃圾,清理场地,足足用了一个星期。

一股股爱的暖流,涌向正在建设的残疾人之家:葛洲坝集团捐来5吨水泥;荆楚陶瓷公司捐来110平方米的地板砖;立邦油漆捐来近6000元的油漆;罗樱舞蹈学校捐来20张单人床;朝文商务酒店捐来20张床垫……

捐来的物资远远不够,怎么办?周亚兰出4万元,孟丽华从自家拿了7万多元,投入到帮扶会的建设中。

从2014年7月到9月,耗时3个月,废旧厂区焕然一新,新建了办公室、宿舍、食堂,可容纳30多位残疾人工作生活。

孟丽华又心急火燎地跑项目。

残疾人中不是残障,就是智障,找到合适的加工项目谈何容易。孟丽华首先找到一家电子厂,组织大家生产配件。但电子产品精度高,残疾人无法达到生产标准,损坏一个零件,反而要倒赔100多元。

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火纸加工、织渔网的项目。他们请来师傅手把手地教,好不容易上手了,却发现火纸污染环境,对残疾人健康有影响。织渔网易出错,也不适应残疾人干。

孟丽华找到了塑料花厂的张老板:“希望您能给他们一个希望,让他们自食其力。我敢担保,他们一定能做好的!”

三番五次软缠硬磨,张老板为孟丽华的诚挚所感动,决定将塑料花加工交给残疾人,按劳计酬。

从此,这群残疾朋友每月有500元到2000元的收入。

爱意融融一家人

爱心构筑的暖巢,处处洋溢着融融爱意。

1997年出生的智障小伙李伟,父母早逝,孤苦伶仃,早早进了镇福利院。左手左腿有残疾的李力,因无法负重,外出打工无门,只能百无聊赖地待在家里。

恩施、荆州、沙洋、钟祥,来自各地的残疾人,进入“圆梦”这个大家庭,对生活有了全新的体验。“大家在一起,都是兄弟姐妹。现在你帮了别人,以后你有困难时,别人才会毫不犹豫地来帮你呀!”孟丽华苦口婆心地告诫大家。

工人的工位,是肢残者和智障者穿插安排的,相互取长补短。生活中更是相互照顾。

每天晚上,几名智障人洗澡时,许华军就坐在门外,听着洗澡间里的动静。“李伟,洗好了没有?”许华军大声问道。“好了,好了。”李伟含糊不清地应答。

李伟颤颤巍巍地出了洗澡间,端起许华军洗好的衣服,帮他晾上。

你借我的手,我借你的脑,大家互相帮助,配合默契。

李伟刚到“圆梦”时,连话都不会说。没过多久,人开朗了,还能从一数到十,会玩QQ。工作人员帮他清理衣服时,发现他将一些零钱搓成卷,藏在袜子里。“李伟以前对钱是完全不认识的,现在居然会藏钱了,进步了很多。”讲起生活中的趣事,孟丽华边笑边慈爱地拍了拍李伟的背,李伟则憨笑着摇头晃脑。“如果我没有来‘圆梦’,缘分可能就错过,这辈子就再找不到老婆了。”李力2015年到这里,2016年和小他十岁的智障姑娘徐璋倩结婚,如今宝宝100多天,他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好。

在“圆梦”喜结良缘的,还有杨宏章和周月圆,他们的儿子也有一岁多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