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视问政剑指“新衙门作风”
2017-12-17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武汉电视问政现场。播放的短片中,市民正反映工地施工扬尘问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弦、杨然)渣土山整治了半年,状况依旧;工地扬尘被明文通报,却无整改措施;湖泊被侵占,市民投诉2年无人理……12月16日晚,2017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首场开考,剑指“新衙门作风”,曝光了一系列久拖未决的老问题。

此次问政主题为纠正“四风”不止步、整治“新衙门作风”,首场聚焦基层作风治理。来自江岸、汉阳、洪山、黄陂等7位区委书记上台接受现场问政。

当晚,电视短片曝光了12个问题,包括市中心有座渣土山、管不住的扬尘、神通广大的“兔子”、7年难办产权证等。其中大多数问题让现场观众似曾相识,可谓问政中的“钉子户问题”。

市民陈先生投诉湖边绿地堆垃圾问题,1年多中,接连投诉10次,相关部门回复都几乎一样,而垃圾依旧“岿然不动”,令现场主持人感叹“民呼10次、却无所应”。汉阳区归元寺拆迁工地、洪山区大洲村拆迁工地因无除尘措施、建筑垃圾裸露等问题被公开通报后,却“依然故我”,现场记者提问说,难道通报的红头文件没有效力吗?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分析,武汉电视问政多次聚焦作风问题,有的反复整改仍难断根,原因在于陷入“集体无意识”。“大家习惯开个会做个布置,却没有落实。”欧阳康建议,不能研究一个方案就认为问题解决,要打通政令“最后一米落实难”,让政府部门破除形式主义,在落实责任和坚决实施环节下大力气。

武汉市纪委负责人现场表示,短片曝光的承诺不兑现、消极推诿等问题,根子仍然源于干部作风不实,下一步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四风”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对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严肃追责,以作风整治取信于民,为“三化”大武汉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报道第2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