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头鹰“夫妇”触网 荆门拆除千余平米捕鸟巨网
2017-12-26 15:0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水塘边架设的巨网

图为:获救的猫头鹰

图为:执法人员将巨网拆除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明泉 通讯员荆爱鸟

冬日在野外觅食的一对猫头鹰“夫妇”,落入偷猎者的巨网,眼看要成为人类餐桌佳肴,所幸得到爱鸟人士的及时解救。21日,在荆门市漳河新区漳河镇获救的这两只猫头鹰,被放归山林。

24日,漳河新区林业部门就此展开冬日护鸟专项行动,强制拆除偷猎者布下的千余平方米的巨网,并着手调查布网者,予以打击严惩。

猫头鹰“夫妇”触网被救

漳河镇苏垸村内,有一片被称作烂泥冲的水塘,冬日多有野生鸟类聚集。12月21日中午,天晴日暖,荆门市爱鸟文化研究会理事周志成来此观鸟,却看到令人心痛的一幕:一处长满芦苇的水塘边,偷猎者布下了一张张巨网,两只猫头鹰翅膀被网线缠住动弹不得,看似奄奄一息。

周志成迅速冲了过去,拉下捕鸟网,用随身携带的剪刀剪开网线,将两只险成人类盘中餐的猫头鹰救下。同时,他将此情况向荆门市鸟类专家、市爱鸟会负责人董玉清报告,董玉清又向漳河新区林业局上报。

在董玉清的建议下,周志成与另一名鸟友一起,将两只猫头鹰送到市区的龙泉公园动物园救护站。

执法人员拆网千余平米

经专业人员检查,这两只猫头鹰一雄一雌,因解救及时仅略受轻伤,待体力恢复后可直接放生。当日下午,两名爱鸟人士对猫头鹰“夫妇”作照料喂食后,小心翼翼护送到西宝山的一处山林,放归自然。

此事迅速引起执法人员重视。24日上午,漳河新区林业局局长刘斌率林业公安等多路执法人员,前往苏垸村芦苇荡拆除鸟网。现场看到的情况令人吃惊:一处2亩见方的水洼处,四周被近5米高的丝网围起,总面积足有千余平方米,形容为天网并不为过。五六名执法人员将网桩一一拔出,足足用1个多小时,才将丝网收完。

在与这张巨网相距200米的芦苇荡深处,执法人员又发现另一张布在水面的大网,面积也有三四百平方米,他们当场拆除。

林业部门将作深入调查

昨日,专家董玉清向记者介绍,两只获救的猫头鹰学名为长耳鸮,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为世界濒危物种。按照国家法律,这样的偷捕行为已触犯刑律。

董玉清说,冬季正是越冬鸟类下山进湖觅食的季节,总有偷猎者胆敢以身试法,布下这些罪恶之网,“希望执法部门对偷捕鸟者予以严厉打击,让荆门境内多处鸟类天堂受到保护。”

刘斌局长现场向爱鸟人士表示,已安排林业公安对该起偷捕鸟类事件作深入调查,依法严惩。他也吁请当地村民,一经发现布网残害野生鸟类,及时报警报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