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给准新生家长布置作业:读两本经典育儿书,报到时检查
2018-07-07 11:43:5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6日讯7月5日至6日,今秋要入学的“准小学生”们陆续去对口小学报到。如何让孩子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生被广大家长正式提到日程上来。

如何成为最具潜力的小学生,怎么成为最有远见的家长?这个暑假,不妨参照以下“宝典”动起来!

“顺口溜”教孩子学习自理

衣服湿了怎么办?东西丢了怎么办?饭没吃饱怎么办?看到同学争吵、打架怎么办?……

这两天,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的“准新生”们都收到了一份“电子礼物”——一本由该校老师编制的“小学入学教科书”。

育才实验小学校长郝淑荣介绍,此书由该校老师历时一个多月编制而成,近日已经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送到所有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的一年级新生家长手中。

长江日报记者见到,这本“教材”分学生篇、家长篇和教师篇三大块,每篇又细分为若干指导细节。以学生篇为例,仅“突发状况我应对”就涉及日常校园生活中最常见的10个问题。

“教材”中只字未提学拼音、习算术等“抢抓”学科知识的字眼,反而对孩子自理习惯养成浓墨重彩,在生活自理和行为自理两方面编写了“顺口溜”。如:周一升旗穿校服,每天佩戴红领巾。自己书包自己背,不请大人来代劳。家长电话要牢记,突发状况好联系……

家长提前做暑假作业

近日,武汉市粮道街中学积玉桥校区小学部给一年级新生发放的“一年级入学须知”,在新生家长群里引热议。这份“须知”给家长布置了“暑假作业”。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暑假作业有两项:一是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让孩子诵读《三字经》《弟子规》;二是家长必须阅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卡尔·威特的教育》,报到时家长必须出示这两本书并接受关于这两本书内容的询问。

有家长将该校的“入学须知”上传到教育论坛和新生QQ群,引发热议。网友“晓静”表示,作为该校新生的家长,起初看到通知书上的这一要求很意外,但仔细想来觉得学校用心良苦,家庭教育须和学校同步,通过阅读这两本经典育儿书,“晓静”意识到在教育女儿时应更注重沟通,避免家长“一言堂”。

粮道街中学积玉桥校区小学部负责人李海强介绍,第一项作业,是为了让孩子更快更好地适应学校的《诵读经典》校本课程。第二项作业是希望让家长通过多阅读,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

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力来自3个方面——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以及社会教育,其中,家庭教育影响孩子一生,最为重要。(记者向洁 杨枫 通讯员蔡晓瑜 王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