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聋姐弟携手回到有声世界 专家呼吁早筛查早干预
2016-03-02 18:23:53 来源:

长江网讯(记者 吴晓敏 通讯员 张璟祎)“恒恒,你能听到妈妈在喊你吗?”3月2日下午,在世界爱耳日前夕,来自湖北枣阳的1岁2个月男童恒恒耳中的人工耳蜗正式开机,他第一次感受到母亲爱的呼唤。

明天是世界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儿童听力健康”。1岁2个月的恒恒转溜着大大的眼睛好奇的看着身边的人,看起来与一般的小朋友并无不同,只有与他说话时才会发现原来他感受不到这个世界的声音。据了解,我国每年有80万至120万出生缺陷和先天残疾新生儿,听力残疾最常见,且比例最高,听力的缺陷直接影响了他们的语言功能,最终很难融入社会。

恒恒是不幸的,出生7个月就被确定为极重度听力障碍,双耳损失程度达到90,日常生活中很难感受到声音的存在,而在此前,大他4岁的姐姐凡凡也被确诊为遗传性听神经病。但这姐弟俩无疑是幸运的,通过医院和亲戚的帮助,凡凡在去年2月7日安装了人工耳蜗,如今经过1年的康复,她能够听到别人叫她的名字,还能说出简单的单词,语言功能在逐渐恢复,今年2月5日,恒恒也顺利完成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3月2日下午15:30,恒恒坐在妈妈陈小飞的身上,拉着姐姐的手,一起等待人工耳蜗开机的那一刻,“滴滴,滴滴”一声比一声响, 恒恒的眼睛露出了惊奇的表情,小眼珠子转啊转,第一次听到这个世界的声音让恒恒有点不知所措,他突然大哭起来,看到恒恒对声音有反应,妈妈陈女士也露出了高兴的泪水。

武汉市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夏忠芳介绍,目前该院已经成功进行28例人工耳蜗植入术,并且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人工耳蜗植入术费用昂贵,为了让更多的患儿重回有声世界,该院设立了“爱要让你听见”的计划,对符合植入人工耳蜗条件的患儿家庭进行全方位评估,并给予一定程度减免,减轻耳聋患儿的经济负担。

夏主任提醒,耳聋患儿应当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建议0-3岁的患儿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术,这样孩子语言恢复起来也更快,恢复效果也更好,装上人工耳蜗之后,重新听到声音时听力年龄只有0岁,需要从头开始。

记者了解到,凡凡因为植入人工耳蜗年龄偏大,现在可能语言听起来与正常孩子有区别,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进行分辨、理解,加之后期训练会慢慢好起来,而年龄较小的恒恒治疗时间比较及时,经过后期训练,效果将会比较理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