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六旬爹爹滥吃抗生素8年致全身多器官损伤
2016-04-28 14:56:00 来源:

长江网讯(记者吴晓敏通讯员胡梦万凌翔)只能按疗程、按剂量服用的抗生素,却被有些患者当成“家常便饭”,只要不舒服就滥用。61岁的王先生(化名)擅自服用阿莫西林8年,最终心、肝、肾、肺等器官均发生功能损伤。专家提醒,胃炎患者占脾胃病科患者的九成以上,很多患者喜欢“自疗”,不规范服药的情况较为常见,而滥用药物会引发严重的问题。

本月初,家住江夏区的王先生因食欲不振、闷、身体皮肤和眼睛发黄等症状到湖北省中医院脾胃科就诊,检查结果显示,王先生属于危重患者,不仅重度贫血,还有肺部感染、多器官功能综合征不全,心肝肾均有损伤。医生仔细询问得知,王先生8年前患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慢性胃炎,每次胃不舒服,就服用阿莫西林,同时配合一种非处方药雷尼替丁,8年来大量服用抗生素。

据了解,胃炎的患者占脾胃病科总数的接近90%,胃炎分为糜烂性、萎缩性和溃疡性,但只有明确了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患者才需要服用抗生素。该院脾胃科主任胡运莲教授指出,抗生素是处方药,必须由医生开具,并按照说明书的剂量和疗程服用,医生开具的处方最多的也在10—14天左右,不能像王先生这样长期服用。此外还有一些肠炎患者,不能吃阿莫西林这类抗生素,需要服用厌氧菌类药物治疗,更有些患者只是胃动力不足,不需要用到抗生素,但如果不就医就“自疗”,用错药的几率很大。

该院药事部副主任吴兵兵介绍,在不良反应案例的收集中,抗生素由于滥用造成的不良反应最多,王先生就属于典型的滥用药物,每种药物都有说明书,处方药必须是由医生开具的,患者拿到药之后要谨遵医生医嘱服用药物,自己购买非处方药时也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剂量服用,此外大多数药物需要经过肝肾代谢,长期服药的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