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供电养殖扶贫 600只鸡苗促增收3万余元
2016-04-28 14:56:00 来源:

  长江网讯(通讯员姚华李)“黎书记,鸡苗到了”!“太好了,供电公司想得真周到,给我们送来了鸡苗,村民脱贫有希望了”。4月27日上午10时许,一辆满载鸡苗的拖拉机经过一路艰难跋涉,停在了江夏区舒安乡南咀村村委会大院内。在此等候多时的村党支部书记黎森林迫不及待地上前迎接到。

“村里今天像过喜事似的,听说供电公司要给村民送鸡苗,村民一大早就到村里等候了,为了这些‘鸡宝贝’的到来,大伙儿把新修的鸡棚打扫了一遍又一遍,生怕怠慢了它们”。接过国网武汉江夏区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送上的一筐筐鸡苗,望着一只只羽翼初生的活蹦乱跳的小鸡,黎森林和前来帮忙的村民小心翼翼地捧在手里,乐得合不笼嘴。

南咀村是武汉市最南部的一个偏僻乡村,江夏区的重点扶贫村。受地区环境影响,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村民想脱贫却苦于找不到资金上的合伙人。2015年年底,按照“精准扶贫”相关要求,江夏区供电公司与该村结为一对一帮扶对象,并派工作组入驻该村了解实际情况,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工作组和村委决定依托该村紧邻梁子湖的水资源优势和闲置的土地资源优势,结合国家发改委扶贫计划,将部分村中的荒地、鱼塘进行充分利用,制定帮扶项目,并于今年3月份先期建起了一座800平米的养鸡场,提供600只鸡苗供贫困户养殖,以此增加村集体收入,逐步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帮助村民致富。

为了实现“精准”扶贫,该公司驻村工作组以户为单位建立脱贫攻坚台账,制定脱贫攻坚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与村委会制定脱贫措施,工作实行台账制记录、精细化管理,并定期实行督查走访。全村40户贫困户落实“一对一”联系帮扶责任人,实现联系帮扶全覆盖。

“以前我们这里属于典型的“自然村”,村里没有路灯,村民只能守着责任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辛苦苦忙活半年,一亩地也就能收入200来块钱,还得耽误外出打工。现在不一样了,供电公司不仅帮助我们办起了养鸡场,还为我们架通了村里的路灯,再过三个月,等小鸡长大出栏后,鸡和鸡蛋每只按60元计算,村里可增加收入3万余元,是以往的好几倍呢”。黎森林一边向党员服务队介绍近年来村里的经济情况,一边盘算着增收计划,仿佛看到了致富希望。

时间不知不觉指向中午12时,在料理好一切准备工作后,黎森林和村民钻进鸡棚,精心准备起了小鸡到来的第一次“午餐”。江夏区供电公司将以养殖促进贫困村生产脱贫为主要帮扶模式,切实帮助舒安乡南咀村村民增加收入,逐渐脱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