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的“执政毒舌”:老娘就是有权力欺负你
2016-07-24 08:53:00 来源: 法制晚报

“红通”杨秀珠的“执政毒舌”


已有33名红通人员归案已有33名红通人员归案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的“庇护”案出现重大转折:外逃12年、现被移送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德州休斯敦移民监狱的杨秀珠当地时间20日正式确认自动放弃自己在美国的“庇护”申请,回到中国寻求更好医疗条件,也就自己真实情况向中国方面做说明。代表她的柯自明律师楼21日透露,如果该案撤销进展顺利,预计杨秀珠最快能于8月离美。

  杨秀珠是谁?

  从拆房起家的女人

从经营馒头、包子、馄饨开始,初中文化的杨秀珠,最终以官至厅级、涉案2.5亿元、潜逃12年成为传奇,且过去多年,从未真正淡出公众视野。

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最新的头衔,则是“红色通缉令百人名单第一人”——在2015年上半年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的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中,名单首位即杨秀珠。

9月18日,杨秀珠的弟弟、同是“百名红通人员”的杨进军,被从美国强制遣返回中国,这让公众对杨秀珠本人的未来再生猜想。

现年70岁的杨秀珠是地地道道的温州人,从早年的食品店营业员到副市长,再到省建设厅副厅长,继而遁逃海外,这个前女性高官是这座城市里最为知名的“传奇人物”,尽管声名狼藉,但关于她的谈资仍纷纷扰扰,持续至今。

据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温州市政府的一位官员说,杨秀珠当副市长的时候,当年的恶劣脾气不改,能够坐在桌子上对她的“马仔”破口大骂,有时就因为开会迟到的小事。这位官员说,他亲耳听见的时候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比如杨秀珠骂她提拔起来的规划局长,“短命鬼,老娘到了你还敢迟到”。

另一方面,她又简直就是大姐大:凡是她亲近的下属碰到问题,无论是子女上学、亲友就业,还是在温州越来越关键的住房问题,她全部都能帮助解决。旁人看来难办的住房问题,她却犹如小事一桩,随便找开发商批个条子,就是几万元的优惠,所以,在温州盛传杨对其“马仔”的好。她的“马仔”,按照她的精心策划,几乎散布于城建的各个部门。

在繁华街道的十字路口,温州的“杨秀珠民间网站”的一个制作者告诉记者,某幢楼之所以没拆掉,就是因为楼的主人给杨所管辖的规划局送了好处,不拆意味着继续在升值的地面上盘踞,将带来更大的收入。当年,拆和不拆全部是杨的一句话。

杨最早广为人知的发迹起源于她在温州旧房改造中的角色,上世纪80年代后期,她在规划局长位置上兼任温州旧房改造指挥部的负责人。温州的旧房改造与全国其他的地方不同,因为缺乏政府投入,多年来温州的一切公共建设均由民间资金解决,像温州机场、温州各乡镇之间的高速公路等等。

没有政府投入的旧房改造,基本上全靠民间资金来解决,拆与不拆,给她留下了很大的利益空间。这样一个在民间话语和官方现场都极其泼辣的女人打开了局面,杨确实威风凛凛,旧城的地块不断在拆迁中,不断地在出售中。“她会爬上房顶去拆房。”面对温州那些强硬的居民,杨做得更加强硬。“她穿着汗衫,不戴胸罩,破口大骂,那些居民都被这样的领导吓坏了。”在拆迁中,杨不讳言自己的权力,她本来是县前街道上饮食店的服务员,当年欺负她的领导就曾被她大骂:“老娘现在有权力来欺负你。”

拆迁最直接的动因是温州的土地紧缺,土地紧缺造成一方面土地升值,另一面却是没地安置动迁居民,居民要求回迁,但是,杨没有考虑这样的后果。目前,温州最广为流传的说法是,杨拆迁造成的后患无穷。她当时欠下的动迁费用到现在还没有付清,而且,动迁费用在逐年增加,“到现在已经欠了六七亿了”。市政府一位知情人说。

  曾往市委书记脸上扔纸巾送礼用车拉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杨秀珠这个温州女子保持了她的底层特色,就是没拿官场规则当回事。曾经和她一桌吃饭的马津龙亲眼看见她团起餐巾纸往市委书记脸上扔,“仅仅是一言不合”。习惯官场表面文章的人可能会受不了,“尤其是几乎所有的人都在书记长书记短地唱赞歌的时候”。

还有一次更重要的场合,杨秀珠也是如此表现,那是她选举副市长被多数人大代表反对的场合,当时的市委书记还在努力为她拉票,沉着脸的她当众大声斥责书记:“棺材都抬到桥头了,还说什么说。”

与一般人在官场上的小心谨慎不同,她的很多行为甚至可以说是官场大忌:温州电视台的记者们都记得,杨爱出风头,在看见摄像机对准自己后,她会推开旁边的市委书记,抢在一众人前;她在当副市长期间,还出钱请某制作班底来拍摄一部反映她改革成绩的电视剧,名字叫《丰碑》,在温州大放特放。

“那时候,我倒不觉得她多爱钱,因为在温州,反对她的人太多了,一般人在那样的环境下都会小心谨慎,多少双眼睛盯在那里。我就是觉得她爱权,爱出风头。”对改革关心的马津龙实际上并不关心杨,但是觉得她作为官场上的特例比较有趣,因为她颇有打破一切表面化文章的气势。

在民间流传的故事中,杨讨好上级的故事始终带着几分乡土风味,并不是多么出奇制胜的法宝:上面有人下来,她会立刻在温州的华侨饭店布置一间房间,里面挂满各种名牌服饰,让领导和领导夫人去挑选衣服。杨在小汽车里面装了冰箱,凡是进省就给省干部带名贵海鲜。她当了省建设厅厅长之后,并没有停止送礼的步伐,“每次回温州,都是一卡车一卡车地往省城带礼物”。杨的这种表现在温州当时被视为正常。

  为何出逃:昔日“牌友”频频“东窗事发”

2003年4月20日,星期天,杭州。一大早,杨秀珠声称老母亲病了,要回一趟温州,并交代下属“这几天没事不要打我手机”。当天下午,一辆浙C04488牌照的全新丰田轿车丢弃在上海浦东机场。

4月21日,一名温州华侨在纽约街头看到杨秀珠。第二周,经有关部门调查核实,杨秀珠确实携同女儿、女婿、外孙在上海离境,前往新加坡。在杨离开杭州20多天以后,浙江省纪委于5月13日作出立案调查决定。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据《山西晚报》报道,杨秀珠自动出局的直接原因是其昔日“牌友”频频“东窗事发”,其弟杨光荣受贿案被温州鹿城区检察院死死盯住,案情朝着她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之前三份由多名老干部和温州市部分人大代表签名的检举材料,分别上呈中纪委和浙江省领导,内容毫不隐讳直入主题,“杨秀珠的问题关乎民愤,她是温州最大的巨贪”。

  又为何主动放弃美国“庇护”:落叶归根

据中新社报道,“她这几天平均每天给我打三、四个电话,反复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去’”,柯自明律师表示,20日与杨秀珠最终确认放弃申请的时候,杨秀珠和之前最大的变化就是,想要回到中国的意愿尤其强烈。主要是70岁的她健康每况愈下,而其美国的在押监狱已经无法她的医疗需求,再加上案件审理一拖再拖,她的身体等不起;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她十多年流亡海外,长期与家人分隔两地,岁数越大、越有一颗“叶落归根”的心。

柯自明律师指出,早前杨秀珠一直被关押在ICE设于新州哈德逊郡惩教所内的移民拘押所,极力争取更好的医疗条件、甚至保外就医,但都未果。在求助社工团体并欲状告该监狱后,监狱于7月初突然把杨秀珠转到了休斯敦的移民监狱,“说是那里的条件好,但事实并非如此,她的鞋子破了都不能为她换双新的,说监狱没有她的小号码鞋,我在去跟她碰面时还专门买了新鞋给她”。

对美国监狱的医疗条件丧失信心的同时,杨秀珠的“庇护”申请案也一直被延期,去年10月最后一次开庭审理之后,再开庭的日期从11月推到今年1月、再到5月、再到10月,八个月法庭都还无法判决,因此杨秀珠自己单方面做出了放弃“庇护”申请的决定。

柯自明律师表示,在杨秀珠最终确认放弃后,律师楼马上就向联邦移民法庭和政府律师递交了放弃“庇护”申请的相关文件,接下来要等待移民法庭批准,杨秀珠便可出狱回国。通常移民法庭需要一至四周的时间处理关案申请,所以如果进展顺利,杨秀珠下月即可订机票回到中国。

  链接:已有33名红通人员归案

  出逃最长的时间为18年

据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15日,“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3人归案。据统计,自2015年4月“天网行动”启动以来,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400余人,追赃金额4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从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81人,追回赃款12.4亿元。


归案的33名“百名红通人员”中,有男性24人,女性9人。从33人涉嫌的罪名看,涉嫌贪污罪的最多,达13人次(仅有一人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两项罪名)。涉嫌受贿罪名的次之,有5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达4人。涉嫌挪用公款罪两人。涉嫌诈骗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和行贿罪的各为两人。另有两人分别涉嫌集资诈骗罪和洗钱罪。

据中纪委通报,归案的33人中有2人死亡。其中一人为上海海事局吴泾海事处出纳顾震芳,涉嫌贪污公款92万余元,2000年10月逃往泰国。据上海检方透露,顾震芳逃到泰国后嫁给了一名残疾人,2006年时意外触电身亡。检方对此案进行撤案处理。

归案的33名“百名红通人员”中,出逃时间最长的,就是7月13日向湖北追逃部门自首的中国民航湖北省管理局财务处原副处长朱海平,从1998年6月至今,他已逃亡美国18年。出逃时间最短的是辽宁省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科长付耀波和出纳张清曌,因涉嫌贪污公款,二人于2014年9月携手出逃。8个月后的2015年4月,“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发布。又过了9个多月,2016年2月6日,两人在与我未建交国家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被抓获。(记者李洪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