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关键词解读“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决定
2016-07-28 18:1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汤洁)今日,市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结束,经过大会审议,表决通过了《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促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标题中直接写明“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表明了《决定》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市全面创新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动力不足、突破瓶颈不力、统筹协调不够等突出问题,通过建立容错机制,解决对创新改革的后顾之忧问题。

此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在市委常委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汇报时指出,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此《决定》,是为全市的改革发展,特别是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提供制度保障和法治环境。

去年8月,中央出台了《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将武汉纳入8个试点区域之一。今年3月至4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市内和省外调研,先后走访了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组成4个调研组分赴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成都、杭州、济南等地考察学习,形成综合调研报告。

5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6次座谈会,广泛听取市发改委、科技局、法制办等市政府相关部门及部分高校等单位意见,并召开专家论证会。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委托13个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并收集了248位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等,组织多次专题研究、深入讨论。

《决定》明确指出要完善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机制,鼓励建立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强化普惠性政策支持,建立企业创新发展的保障制度。尊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在选人用人、成果处置、收益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保障科研人员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和资源调动权,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的分配机制。研究制定国有资本创新投入失败免责规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创新,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或者因成果转化后续价格发生变化造成损失,其负责人尽到勤勉和忠实义务的,负责人不承担相关责任,不影响其继续开展创新。

  《决定》的四个关键词:创新、包容、依法、管用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袁堃用四个关键词概括《决定》的主要特点和内容:创新、包容、依法、管用。武汉市明确提出要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需要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对于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要有包容性,《决定》的适用对象具有多样性不仅包括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还有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中央在汉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容错的规定和内容方面,不仅仅包括决策,还包括对市场主体科研成果的转换、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等;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决定》充分体现了审慎原则,对于宽容失败有明确的界限区分;创新改革工作确需在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修改、废止之前先行先试的,由制定机关及时作出调整适用的决定;《决定》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创新改革过程中思想观念问题、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

  《决定》的性质是武汉市地方立法吗?
  市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决定,具有法律效力。该《决定》的性质是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的重大事项决定,不是地方立法。采取重大事项决定的形式,只要是考虑重大事项决定可试用性比较强,既具有倡导性、宣示性,又具有指导性和规范性,有利于广泛调动各方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能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创新改革容错免责机制会成为乱作为者的挡箭牌吗?
  武汉市创新改革容错免责机制坚持审慎容错原则,《决定》第十一条明确规定了容错界限的“三个区分”,即,将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国家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为推动创新发展的过失,与不负责任乱作为的错误、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即让创新改革者放下包袱,又要有效防止容错成为借创新改革之名违纪违法、谋取私利和乱则为的挡箭牌。

与目前其他地方容错免责规定大多限于党员干部不同,《决定》容错对象不仅包括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而且还将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市场主体一并纳入。

为保障被追责对象的合法权利,一是根据公务员法、监察法等法律规定,明确被追责主体的申辩、申请复核和申诉权利,要求有关机关受理并进行处理。《决定》还规定了免责结果的运用,对免责的单位和个人,不影响其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务晋升和职称评聘。

  武汉市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如何试验与推广?
  武汉需充分发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开发区的先行先试作用,积极开展创新改革试验。需要先行试点的创新改革举措,可以先在特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进行试点。及时总结创新改革的成功经验,依法在全市推广。
  属于国家、省级事权范围,但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先行先试的,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有关机关批准或者授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