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村婚恋调查:娶妻花销不吃不喝要攒6年
2016-07-28 19:06:00 来源: 澎湃

李卫国(化名)没想到,花了四十多万给大儿子娶回来的媳妇,就这么跑了。

这个53岁的西北农村老汉皮肤黝黑皱纹深嵌。他和老伴带着小孙子生活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李桥乡,大儿子如今只身去新疆打工,小儿子刚刚从大专毕业。

“还欠着30万的债,走一步算一步吧。”他说。

当所谓的“剩男”“剩女”成为舆论场高频词汇的时候,中国农村或许在经历更严重的光棍危机。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刘燕舞在2011年的研究论文中指出,(中国农村)光棍率在1970年代至1980年代中期变化较为平缓,自1980年代中后期至今,则逐渐加剧上升。

“经济因素对光棍的形成越来越成为最重要的直接原因,然而,其背后的机制则主要是通过将婚姻变成一种高消费而得以实现的。”刘燕舞写道。

2016年7月起,澎湃新闻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推出“记录中国”特别报道。

今年7月,澎湃新闻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组成的“记录中国”报道团队在张掖市山丹县位奇镇和李桥乡采访发现,男性婚恋难成为采访中难以回避的话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