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女汉子" 巡线员十年一日守管线安全
2016-07-29 09:29: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苏守明)7月28日下午三点,在东西湖三秀路实验小学门前,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巡线员陈建华使用检漏仪检测地下井室是否有燃气泄漏。此时室外温度已超40度,在严密排查燃气井室、相邻井室、阀门井后,时间已过去半个小时。

据了解,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巡线工作一年365天不间断,像陈建华一样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巡线员,该公司共有300多名,守护该公司7500多公里燃气管网安全运行。而陈建华是他们当中唯一一名女巡线员。

“听名字是不是不像?”,提到自己的“特殊身份”,陈建华笑着说:“就是喜欢骑车到处走。”事实上,巡线工作远没有说得那么简单。

陈建华每天全副武装,安全帽、反光背心、长裤、安全鞋,一天巡线60多公里路。这些天的高温,每天中午回到管理站,她都要换一身衣服。

自2005年以来,头顶烈日、脚踏积雪,陈建华已走过11个冬夏。代步工具从自行车变成电动自行车,巡线工作也有全新的技术支持。天然气公司目前使用全新的燃气管网巡检系统,巡线员手持智能设备,在施工工地、井室等处拍摄照片,配上现场描述即时传送至该系统,实时动态监护燃气管网。

技术革新,但巡线工作却并没有轻松。“在建工地相较以前变得多起来,”陈建华看着东西湖一步一步发展、建设。为确保在建工地燃气管线的安全,她丝毫没有松懈。夏天炎热,不少施工会在晚上进行,她需要同步监护。

今年48岁的陈建华,是同事眼里的“女汉子”。而在新员工小李看来,陈大姐不仅传授他工作经验,还主动申请在周末巡线,“把宝贵的周末让给我们”。

还有两年就退休了,陈建华说:“只要我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天,确保管线安全运行。”工作11年来,陈建华所监护工地没有发生一起燃气事故。

谈到退休后的生活,陈建华笑着说:“退休了就做全职太太,好好照顾老公和女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