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时间过半 我市海绵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6-08-13 15:29: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齐云 实习生 黄春燕)试点时间过半,我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进展大大提速,今年以来,项目可研批复239个。截至7月底,全市已开工项目104个,完工项目5个。这是8月12日,武汉市全面深化改革双月调度会上传出的信息。

武汉市城建委林文书主任介绍,2015年4月,我市确定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试点工作积极、稳妥开展。2016年6月上旬,住建部、水利部、财政部联合组织对试点城市开展年度绩效评价工作,我市试点工作在制度建设、规划引领、技术体系建立、项目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得到初步认可。

不过,由于海绵城市理念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规划体系基础薄弱、缺乏指导,部门尚未真正形成合力、机制不畅,海绵城市建设涉及主管部门多、专业跨度大,试点城市建设阶段思想认识尚未统一等。

市委副秘书长、市改革办副主任张河山表示,海绵城建专项小组制定了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责任体系的实施方案,细化了改革专项小组、专项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岗位责任、工作机制、工作要求及对成员单位的考评监督办法。

张河山要求,加快海绵城市建设,统筹谋划好城市人口、功能、产业、设施、生态、特色等各方面关系,增强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确保2017年我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即将出台《规划设计指导意见》

据了解,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推进中,建立健全技术体系,出台了《武汉海绵城市规划技术导则(试行)》;启动编制《武汉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计划9月份报市政府审批;今年4月,印发了《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施工图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要点(试行)》,《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和《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图集》,将于8月发布实施;近日即将出台《武汉市海绵城市试点项目规划设计指导意见》,明确技术路线、项目安排原则等。

  首个海绵城市ppp项目正开展联审

在创新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我市首个海绵城市PPP项目——青山区南干渠片区海绵改造项目已完成了PPP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验证等项目识别工作;研究对北湖污水处理厂、青山港综合整治、武青堤综合改造等存量项目转PPP模式。目前,相关各方正在开展《实施方案》联审工作,项目即将启动实施。

项目建设高速铺开

据统计,今年以来,项目可研批复239个。截至7月底,全市已开工项目104个,完工项目5个,包括英才小学等。

林文书建议,下一步,强化督办机制、形成合力;因地制宜指导、完善规划,市规划主管部门要结合武汉实际情况,按照《武汉市海绵城市试点项目规划设计指导意见》和住建部要求,制定符合现状的解决方案,因地制宜完善示范区规划体系,统筹指导;推进项目开工、按照市政府下发计划,倒排任务工期,实现试点建设目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