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蜂 为繁殖后代编织“蛛丝茧”
2016-08-25 08:56:00 来源:新华网

\

芬兰的一种寄生蜂将卵产在跳蛛的体内。它们会用毒液使跳蛛麻痹,然后用尾部的针状器官将蛛丝编成一个茧,把蜘蛛包在里面。

在芬兰图尔库大学研究者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寄生蜂编织时就像缝纫机一样快速、灵活。相关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生物学通讯》杂志上。

在此之前,这种寄生蜂还没有被研究过。科学家采集了一些活体标本,然后对它们这种奇特的行为进行了拍摄。研究者称,这种行为可能是寄生蜂保护自己后代的方式,其雌蜂产卵器的尖端如同缝纫针一样。

在视频中,寄生蜂在一只几乎完全被包裹在自己蛛丝里的蜘蛛周围不停忙碌,编成了一个“蛛丝茧”。它们首先会将产卵器刺入蜘蛛体内,然后注入毒液使其麻痹,接着拖到理想的产卵地点。产卵完成之后,这种寄生蜂会用蛛丝缝成一个茧,把蜘蛛和卵都包裹起来。

研究者说:“上下翻动的针状器就像一台缝纫机一样。蛛丝做成的跳蛛茧非常软,很蓬松,因为它由平行的蛛丝层组成的,充满了空气。”这种茧可能为寄生蜂后代的发育提供了稳定的环境,并且能避免幼虫在孵化之后离开宿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