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华为等4家公司 获批公司律师试点
2016-08-25 09:31:00 来源:新华网

昨日下午,深圳市公司律师试点单位授牌暨公司律师制度座谈会在市司法局举行。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庆生出席,并为今年新获批为公司律师试点的4家公司进行授牌。此外,有9家公司律师试点公司代表参会。目前,我市公司律师共有98名,其中,今年新批公司律师42名。

公司律师是根据《司法部关于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的意见》(司发通[2002]80号)文件设立的一种律师类别,是指在公司律师试点单位工作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并已经公司同意聘为公司律师的人员,是企业内部的而非外聘的律师。简单来说,公司律师属于企业内部人员,可以律师身份代理本企业法律事务,但不得以律师身份对外执业。

今年新获批为公司律师试点的单位分别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燃投资有限公司、中建钢构。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是第二批申报公司律师试点。

刘庆生指出,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是市司法局服务意识、有担当且履行责任的体现。公司律师制度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集思广益,市司法局要进一步承担好这个责任。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企业代表们对市司法局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表示极大欢迎,企业需要公司律师,这一举措提高了企业法务人员的法律身份认同,保障了其职业权益,对整个企业界法律管理水平形成质的提升,促进企业依法经营,有助于预防交易风险,发挥公司律师在提供公司法律事务方面的天然优势。记者 林清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