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武汉道能幸福食堂为老服务把脉开方
2016-08-28 22:0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齐云)养老是一个社会问题,如何解决老年人吃饭更是一个社会难题,需要得到街道社区的支持、政府资金政策的扶持,一群有情怀、有公益心的志愿者加入其中。28日,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中南财大社会学教授赵曼、市社科院研究员黄红云等专家学者为武汉市道能幸福食堂为老服务模式复制推广把脉开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市政府副市长刘立勇出席会议。

道能幸福食堂是由社会组织武汉道能义工服务中心在社区开办的,以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为切入点,提供娱乐、心理慰籍等综合服务的敬老平台。自2013年3月至今已经开了5家,还有两家青山区、江汉区正在筹建,即将接待老人,创新出社区敬老养老武汉样本。

“为老服务模式复制需要找寻三个条件,街道社区主任、书记的支持,食堂用地、用房、水电气等硬件条件的具备;资金的问题可以纳入财政预算。”尚重生建议,面对各种复杂的老年群体结构,需要有法律规避意识,例如食堂卫生许可证、达标等;筛选一批真正有爱心、有责任的企业加入公益行动;让爱老文化成为一种信仰,让年轻人真正喜欢公益事业。

中国养老是最难的问题,用餐更是难上加难,但道能食堂解决了老年人吃饭的难题,让老年人吃的放心,吃的舒心,吃的开心。中南财大社会学教授赵曼连用五个“难”形容解决养老用餐的不易。

她建议,道能食堂要用好可贵的社会信任资本,保持这种公益情怀,动员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并用理念共享的原则来指导和感召更多人加入。

“我4年来一直关注道能幸福食堂的发展。”黄红云说道,为老服务模式的复制推广要注重公共意识的构建,公共话题的捕捉和公共参与机制的构建。

李述永表示,道能幸福食堂的关键词是幸福二字,要带着幸福的体验去做事,搭建起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她要求,道能幸福食堂项目要突出老年社会的特点,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方面的推广复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