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邵逸夫奖颁予6位科学家
2016-09-28 00:1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9月27日电(记者夏凡) 邵逸夫奖2016年度颁奖礼27日晚在香港举行。来自美国、英国的6位科学家分获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3个奖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典礼并为5位获奖科学家及一位得奖者代表颁奖。

天文学奖平均授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荣休教授罗奈尔特·德雷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费曼理论物理学荣休教授基普·索恩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荣休教授雷纳·韦斯,以表彰他们对“激光干涉仪引力波观测站”(LIGO)的构思和设计。LIGO最近首次直接观测到引力波,为天文探索开创了新方法,它首先侦测到的非凡事例,是两个星级质量的黑洞合并。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平均颁予英国爱丁堡大学布坎南遗传学讲座教授艾德里安·伯德和美国贝勒医学院分子与人类遗传学教授胡达·佐格比,以表彰他们发现一类基因和蛋白,这些蛋白能够确认染色体脱氧核糖核酸一种可以影响基因调控的化学改变;并确立这基因的突变是发育障碍疾病蕾特氏症的主要成因。

数学科学奖则由英国牛津大学几何学讲座教授奈杰尔·希钦获得,以表彰他对几何学、表示论和理论物理作出极重要贡献。

邵逸夫奖理事会理事及评审会主席简悦威在颁奖典礼致辞时说,自2004年首届邵逸夫奖颁发以来,很多获奖者继而获得其他声望很高的奖项。

邵逸夫奖于2002年11月成立,旨在表彰在学术、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成果,且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该奖项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及执行,每年颁奖一次,今年是第十三次颁发,今年开始每项奖金由100万美元增至120万美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