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档升级 抱团发展——“三小”升级获点亮武汉三镇
2017-01-12 15:47:22 来源:汉网

原本最让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头疼的小作坊、流动摊点,摇身一变就成为漂亮整洁的小餐厅、小生产车间。不仅卫生状况达标,统一化管理也更安心。这就是武汉市“三小”提档升级工作交出的完美答卷。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食药监局获悉,自2012年起,武汉市在学校周边、老旧社区、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规范设立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将小吃店、烧烤店、流动食品摊贩引入集中经营。

根据规定,小餐饮便民服务区面积必须在200平方米以上或集中经营者15户以上,并配备小餐饮服务所需设施设备,有明确的管理主体,并实行集中经营和自主管理的区域。

“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了120个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市食药监负责人介绍,硚口区站邻社区的小餐饮便民区就是其中的一处典范。2014年硚口区政府和街道出资50万元,在站邻社区兴建小餐饮便民服务区,拆除商户们私搭乱盖的雨阳棚,将流动摊贩“请”进门店经营,并规定:所有门店均使用便于清洁的不锈钢灶具,配齐冰柜、消毒柜等必备设施。该区里还以奖代补,对升级的餐饮门店给予奖励,每年约有10%的商户获奖。

小作坊改造方面,位于武昌区武泰闸的“康美洁”的豆制品集中生产点则是值得说道的一个成功案例。该生产点由14个豆制品小作坊集合而成,每个小作坊的工作间前,都放置着高达60厘米的防鼠板,地面干燥整洁,木压板、塑料清洁桶和大型豆制品制作机都清洗干净并进行了消毒处理。

“过去小作坊生产环境不好,没有合法身份,遇上检查只能变游击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康美洁”豆制品集中生产点总经理张登文介绍,如今这些小作坊集中管理,生产环境好了,有了营业执照,每个生产者也办理了健康证,再也不用打游击了。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已经建成能吸纳百家小作坊规模的食品小作坊集中生产园6个,并对厂房的硬件设施、软件管理等划出硬杠杠,引导小作坊从“打游击”组团变成“正规军”。

除了抱团发展,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引导全市的食品加工生产小作坊进行提档升级。黄陂区的小作坊总量占据武汉市总数近一半,对此,黄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以奖代补,引导辖区内的小作坊添置防鼠板、灭蚊灯等硬件设备,提升厂房的食品安全水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