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用矿坑消纳建筑渣土 填满后或建景点
2017-03-09 14:2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凌勇 朱晨)武汉地铁等重点工程建设工地,每天产出大量渣土,渣土消纳问题困扰着施工企业,少数企业乱堆乱倒甚至倾入长江,对环境造成破坏。如今,随着该市首次启用新城区山体矿坑作为渣土消纳场,这一难题有了解决之道。

昨日,在江夏区长山和秀山两处矿坑消纳场,记者看到,一辆辆渣土车满载而来,卸下渣土后空车离去。这两处矿坑都是因采石而成,分别可消纳渣土390万立方米、110万立方米。

据介绍,运到矿坑的渣土都应是无毒无害的建筑弃土和工程弃土。矿坑填满后,结合山体修复工程,上面将建成景点,或进行农业项目开发,让荒废的大山重新焕发生机。

两矿坑可填巨量渣土

长山和秀山都位于江夏区郑店街境内,分别在107国道东西两侧,离洪山区白沙洲约10公里。

昨日,记者看到,因多年采石,两座山满目疮痍,各自留下20多米深的巨坑。其中,长山矿坑长约2000米,宽约300米,就像一道峡谷,风声似啸,有些坑段积满雨水。

周边的村民们说,江夏出台采矿禁令后,这些矿坑成为安全隐患,对孩子和牛威胁很大。

去年,长山和秀山矿坑被武汉市政府定为渣土消纳场,接纳武昌区和洪山区的渣土。据估算,长山可消纳渣土390万立方米,秀山可消纳渣土110万立方米。两处消纳场试运行4个多月以来,已消纳渣土11万余立方米。

通往秀山矿坑的山路,目前正在进行路面硬化等施工,车辆冲洗槽也在建设中。江夏区渣土办主任祝波介绍,这是为了让渣土车干净进出,不污染路面。

来自武昌区地铁工地的渣土车,将一车车渣土倒在坑边。祝波说,他们会用挖机将渣土转到矿坑中,“照这样的进度,这个矿坑一年内就会填平。”

长山矿坑的渣土倾倒平台已经建好,几辆渣土车依序进场,将满载的渣土卸入坑中。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无地可倒渣土,只能四处打游击;如今有了正规消纳场,他们不用再为此烦恼了。

武汉市城管执法督察总队副调研员姚家欣介绍,这两处矿坑,是武汉市政府首次指定运营的渣土消纳场,意义重大。

山体修复将变废为景

据介绍,长山、秀山矿坑接纳的渣土,不能是有毒有害弃土或生活弃土,而且必须按建筑弃土和工程弃土分类堆放。

利用此次回填的契机,江夏区政府决定,同步启动两座山体的修复工程,变荒山为景观。祝波介绍,根据规划,回填渣土的高度不能超过原来的山体,以免造成山体滑坡。

江夏区计划,山体修复后将交给村里,或建成景点供村民休闲,或用于农业项目开发。规划景观图显示,两处矿坑被绿色植被覆盖,里面建有道路和休闲景观。

建设经费从何而来?江夏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接纳渣土时,他们按“谁出土谁付费”原则,适当收取一定的费用。

据武汉市城管委介绍,根据规定,渣土处置费标准由物价部门会同城管部门制定,报经武汉市政府批准执行。

还有九处矿坑待启用

武汉市目前处于城市建设、发展高速期,特别是轨道交通建设的加速,每年会产生大量建筑弃土。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据估计,该市中心城区(功能区)产生的弃土量达2100万立方米,其中轨道交通出土量占85%。

长期以来,武汉市没有政府部门指定的建筑弃土消纳场,主要依靠弃土企业自行寻找消纳点,少数企业为图省钱、省事,将渣土倒在路边甚至倒进长江,对环境造成破坏。为解决这一矛盾,去年9月,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建筑弃土处置场选址规划。去年11月,武汉市政府发出《关于做好全市建筑弃料弃土消纳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安全选址,明确武汉市城管委为监管部门。规划明确了三种消纳路径:山体修复、耕地复原、异地消纳。

山体修复主要是利用弃土回填矿坑、复原山体,恢复生态原貌;耕地复原主要是利用弃土回填水塘,恢复耕地使用功能;异地消纳主要是指利用水运,将弃土运到有需要的外地。

山体修复路径中,已经选定汉阳区汤山、仙女山,江夏区长山、秀山,蔡甸区纱帽山、金钟山、伏牛山、龙霓山,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顶冠峰、横山,黄陂区丁店村等11处矿坑,作为渣土消纳场。其中,江夏秀山、长山两处消纳场已经启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