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吃块哈密瓜 武汉8旬爹爹险丧命
2017-06-19 16:44:00 来源:

  长江网讯(通讯员荆彤 记者 吴晓敏)在日常生活中,饭后吃点水果是件很惬意的事,但汉口86岁的刘力(化名)老人就因为饭后吃了一小块哈密瓜差险些丢了性命。

五年前刘爷爷就被诊断出患有帕金森综合症,最初只是双腿发软无力、活动笨拙,偶尔伴有震颤,就一直在家药物治疗,但近两年来随着病情发展,说话说不清,生活也不能自理,一直卧床由家人照顾生活起居。

昨天上午,吃了中饭后,和往常一样女儿给他吃了一点切得很小块的水果,刘爷爷当天吃的是哈密瓜,可吃完后他一直不太舒服,时时用手指着喉咙。"因为父老说不了话,也不知道是不是喉咙不舒服"刘爷爷家人立即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时我们到耳鼻喉科就诊,用喉镜检查确实有异物,因为部位较深,医生建议去消化内科通过内镜取出。”刘爷爷女儿介绍,随后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胡迎宾通过内镜,探查到有一个长宽不到2厘米的异物,卡在患者咽喉最下端梨状窝处。

异物所在的位置虽然不算深,但距气管仅两三厘米,稍有不慎就会落入气管老人窒息而亡,同时若异物不及时取出将有可能发生吸入性肺炎,胡医生介绍,还好当时顺利用异物钳取出异物.

刘爷爷家人仔细一看,异物竟是午饭后吃的一块哈密瓜。"这么一块水果,也不是很硬怎么会卡住呢?"胡医生解释,帕金森病患者中常常出现吞咽困难,这是非运动系统症状中的一种,容易被患者家属忽视;正常人在异物卡喉时,会引发机体本能的反射反应,并通过用力咳嗽将它们排出,但对于这种吞咽功能障碍、排痰能力较差的患者,就极容易发生食物、异物卡喉甚至误吸入气管。

医生提醒,当前老年慢性病患者在家庭进行康复护理的人数很多,在对一些长期卧床、机体免疫力低下、基础疾病多的患者实施陪护时,应注意防止病人呛咳、误吸,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由于吞咽功能差,在吃年糕、果冻等食品时要特别注意,切记要小口嚼烂后再吞食,另外在使用假牙等物品时也要避免吸入气道内发生窒息,如果发生气道异物窒息的情况,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送往医院抢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