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长导管血管内旋转720°昏迷老人终被救醒
2017-06-19 16:44:00 来源:

长江网讯(通讯员 金静 记者 吴晓敏)体内血管严重迂曲,八旬老人又发中风陷昏迷,脑卒中医师团队紧急抢救,1米长微导管血管内旋转两个圈,扭转720°,瞄准闭塞处溶栓,100分钟内救醒昏迷老人。

昨天上午11点,正在跟老伴聊天的孙婆婆突然没了反应,眼睛发直,怎么询问都不吱声,想到七年前孙婆婆突发中风的那一幕,老伴不由警觉,赶紧跟儿女打电话求救,并拨打了卒中120急救电话。11点40分,紧急送到附近的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抢救。

此时,孙婆婆已陷入昏迷,右边肢体完全偏瘫,神经功能缺损严重。时间就是生命,该院立即启动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经中风一站式检查,明确孙婆婆患上了严重缺血性卒中,左侧大脑中动脉完全闭塞。

考虑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且属二次中风、年纪较大,该院卒中专家王万铭教授协同神经内、外科等脑卒中医师团队,决定直接为孙婆婆进行靶向性的动脉溶栓微创治疗。

但其严重迂曲的动脉血管却成了手术的拦路虎。王万铭解释,患者长期动脉粥样硬化让血管壁变得脆弱,导致部分主要血管长于身高,有些交接处甚至形成了迂曲的圆圈。像孙婆婆这样,微创治疗的导管要到达闭塞处,必须经过股动脉和弓上动脉上的两处环形迂曲,而仅2毫米粗却有近1米长的导管要想通过这样的血管,开口极难找,不仅要旋转两个360°,还要保护血管壁不受损。

为了在黄金时间内,实施有效救治,脑卒中医师团队紧急磋商,决定放手一搏。在DSA机下,从患者左侧股动脉插入如针细的微导管,循着血管,小心摸索着迂回处的开口,旋转两个圈,共扭转720°,不断向上寻找通路,一个小时后才到达大脑中动脉闭塞处,零距离注射药物溶解了血栓。这个过程比往常正常操作整整多了30分钟。

躺在手术台上的孙婆婆清醒过来,右侧肢体逐渐恢复了知觉。从发病到治疗完成仅100分钟,她终于在医生帮助下,战胜了二次中风。

有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病史的人群,一定要按医嘱服药,规律作息、戒烟限酒,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产生,延缓血管老化,减少血管迂曲的发生。王万铭提醒,一旦日常生活中出现,肢体偏瘫、口角歪斜、吐词不清等情况,必须引起高度警觉,这就是中风的征兆,最好在黄金三小时内送到有卒中救治资质的医院抢救,有效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