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购山区鸡鸭鱼肉 市民“土味团”下乡现采年货成时尚
2018-02-01 10:54:08 来源:武汉晚报

 

汉网    (记者齐翔)春节将至,记者调查发现,自驾去乡下寻“土味”、打年货,已成为武汉小康家庭的一种时尚。不少家庭还通过微信组织亲朋好友一同前往,自称“土味团”。市民左晓刚最近就在积极筹备全家下乡之旅,采购鸡鸭鱼肉、新鲜蔬菜之余,儿子还可以看杀年猪。

2011年清明节,武昌街道口居民周治武和兄弟姐妹回老家广水农村扫墓。村里一位堂兄在家养了几头黑毛土猪。他们一商量,请这位堂兄帮忙多养一头,还凑了1000块钱,作为订金。次年春节前夕,他们开车赶回老家,请人把黑毛土猪屠宰后,每家分了40多斤肉,还采购了鸡鸭鱼,口感确实比城里买的好得多。

周治武把这些土味年货拿出来跟好友分享,一下挑动了吃货们的神经,他们纷纷要求加入,左晓刚就是其中一员。5年来,跟周治武一同下乡打土味年货的人越来越多,已由最初的几个人,增加到100多人,是武汉较早的“土味团”。

武汉市农委有关人士说,近年来,像“土味团”这样结伴下乡打年货已成普遍现象,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如今居民消费需求正悄然升级,从过去的要“吃饱”发展到现在的要“吃好”。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教授说,“土味”是优质农产品的代名词,市民抱团下乡订制生态农产品,西方称之为CSA,即社区支持农业,其本质就是“订单农业”。“土味团”下乡订“土味”,一方面让城镇居民得到了优质农产品,另一方面,农民可以将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如何买到正宗“土味” 抱团预订破解难题

周治武说,想买到正宗“土味”,首先要看养殖户的人品,其次是经常前往,现场监督,再就是在定价时不要太斤斤计较。养殖户有钱挣,也不愿“玩巧”。这两年,他逐渐缩小养殖户的范围,从中选择人品过硬、“有情怀”的供应商。

宜昌生猪养殖户黄赞经过10多年的摸索,掌握了“无抗猪”的养殖技术,这种猪从繁育到出售,完全不打抗生素。他主动在猪舍安装了摄像头,让客户随时监控。新洲长岗山养殖户老余,还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生猪屠宰之后,脑花和部分内脏留作鲜吃,猪骨剔下来剁成小块装袋冰好,方便客户拿回去熬汤;猪肉切成长条分别做成腊肉和熏肉;边角余料做成卤菜,以免客户花时间处理。

对于这些信用好、服务好的养殖户,周治武会支付订金,相当于预付饲料钱。

今年春节即将来临,周治武同大家一商量,决定近期在新洲山区举办一场“年猪大会”,把这里的黑毛土猪,山林放养的山羊、土鸡,水库里的鱼集中起来供大家选购,欢迎有兴趣的市民前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