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玩手机夜里12点还不睡,半年下来颈椎变形视力下降
2018-05-01 09:18:4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3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徐若云)听戏、下棋、刷微博、聊微信、视频聊天……眼睛每天12个小时“拴”在手机上,半年下来王先生头晕眼花得厉害。医生检查后告诉他,头晕眼花是玩手机时间太长惹的祸。

家住硚口古田陈家墩的王先生今年72岁,平时注重保健养生的他耳聪目明。去年9月,上班不久的孙子买了个智能手机孝敬他,只教了两三天王先生就“出师”了。听戏、下棋、玩纸牌、看新闻、刷微博、视频聊天,生活顿时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再也不用发愁凑不齐人玩了。

手机里简单有趣的游戏让人上瘾,王先生也不出门锻炼了,每天窝在家里捧着手机玩,经常到了晚上12点还不睡觉。老伴多次和他发生争执,王先生觉得是小题大做,懒得理会。最近一段时间,王先生时常头晕目眩,半边手臂麻木,看东西也模糊不清。他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老年病科就诊,拍片检查发现,其颈椎明显变形,视力也下降得厉害。

医生详细询问了王先生生活习惯后,认为他的颈椎病和视力迅速下降都和过度使用手机有关。

该院老年病科主任陈辉忧心地说,门诊经常会遇上玩手机出现健康问题的老年人。相对于年轻人,老人身体各器官功能开始衰退,长时间看手机更容易引起或加重原有的疾病,比如长时间低头会加重颈椎病,长时间盯着小屏幕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缺乏睡眠会加重高血压,长期静坐容易血液粘稠引发心脑血管意外等。

陈辉提醒,老人玩手机一天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每次不要超过10分钟。他建议子女们不要只使用社交软件或拨打电话和父母沟通,平时应该多抽时间陪伴父母,多带孩子回家看看。老人要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多出去走走,参加社区活动,通过棋类活动或体育运动结识更多的朋友,建立更多的生活社交圈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