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打球砸到食指,几个月后变形“天鹅颈”难以伸直
2018-07-01 16:48:2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30日讯小王4个月前和朋友一起打篮球时,右手食指被碰伤,导致右食指末节不能伸直。以为只是普通磕碰,过段时间消肿后就好了。可最近小王的手指肿得像天鹅颈那样,难以伸直。

27岁的小王是公司的会计,每个周末习惯约上几个好友去篮球馆打球。四个月前的一个周末,打球时队友一个传球小王没接稳,球一下砸到了右手食指。“当时疼的厉害,但想到只是被球打到了,休息一会就能缓解。”小王说后来回家后很长一段时间,虽然手指隐隐作痛不易伸直,但不影响生活也没有特别在意。可最近两周小王发现右手食指肿得厉害,看上去就像天鹅颈那么弯着右手去搬也难以伸直。

上周小王来到武汉市普爱医院第四医院手外科,接诊的邢丹谋主任在对小王右食指进行仔细检查后结合X光片诊断为:右食指陈旧性锤状指。

邢主任介绍,锤状指是手部伸指肌腱断裂,导致手指伸直不能。小王在球场接球时没接稳,篮球正好碰到了右手食指伸指肌腱并将其碰断。“锤状指分为急性损伤和慢性损伤两种,如果急性损伤4周内没有得到及时修复,容易转化为慢性损伤,形成天鹅颈畸形。”邢丹谋说急性损伤一般处理相对容易,使用外固定小夹板对患指进行伸直固定,绝大多数都能获得满意疗效。可小王在手指急性损伤后没有及时到医院治疗,转化为慢性损伤,目前需要手术治疗。

上周四,医生在手术中从小王手腕处取出一根筋,移植至右食指,修复断裂的肌腱。邢丹谋主任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像小王这样的锤状指极为常见,比如手一甩不小心撞到桌正好伤到了手部肌腱也很难察觉,“之前还遇到开车时手指不小心撞到方向盘上把手指撞歪的患者”手指受伤若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影响生活质量,甚至会导致受到更大不可预测的伤害。因此,手指受伤后不能伸直,千万不要忽视,应及早到正规专业医院就诊。(记者伍伟 通讯员肖志宏 荆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