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动吹空调提防空调腿打篮球后看电影小伙膝盖冻僵
2018-07-08 03:07:32 来源:汉网

7月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伍伟 通讯员荆彤 王威)打了场篮球后又和同学去看了场电影,电影结束后小伙子双腿的膝关节却僵住了,到医院检查被告知患上了急性膝关节滑膜炎,原因竟是运动后久坐吹空调。

  20岁的大二学生小刘放假回到武汉后,6日上午约几个高中同学打了场篮球赛,随后又到电影院看了2个多小时电影。电影结束后小刘的膝盖肿胀、僵硬,勉强站起来却疼得走不了路。同学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被确诊为急性膝关节滑膜炎。

  当日接诊的该院骨科门诊医师王威说: “患者在看电影前打了近一个小时的篮球,打球剧烈运动时膝关节为了保证润滑度,会分泌滑液,打完球后立即和同学去看电影,身上的汗还没干就弯曲着关节在冷气十足的电影院坐了2个多小时,膝关节见冷血管收缩,再加上积液未吸收就使得膝关节滑膜肿胀充血,引起急性膝关节滑膜炎。”

  王威介绍,近来在门诊中遇到不少像小刘这样剧烈体育活动后再长时间吹空调引起急性滑膜炎的患者,还有不少是长期在空调办公室中,穿短裙、短裤久坐的年轻女性患者。

  以前关节炎大都在秋冬季节复发或加重,可现在夏天也如此,这与患者贪恋空调有关。王威提醒,“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如果工作需要不能离开,最好穿长裤避免空调凉风直吹腿,若需要久坐,中途一定要站起来适当活动,以加速血液循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