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烟味呛到,七旬老人剧烈咳嗽把肺咳破一个洞
2018-07-06 07:55:0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5日讯家里来客人抽了支烟,不想被烟味呛到咳嗽几下,78岁汪珍珍女士竟然把肺咳破,引发气胸紧急入院。治疗一周后,7月5日,重返武汉市中医医院检查,得知气胸消失,长舒一口气。

一周前,汉阳的汪珍珍女士家中来一位客人,在客厅边聊天边抽烟。当时,汪女士正蜷缩在沙发上看电视,一阵浓烟味飘来,她被呛得剧烈咳嗽,并不停用手抹眼睛。突然,她感觉胸口一阵疼痛,呼吸急促,上气不接下气,被家人送到医院。

“汪女士来时,胸部有明显的疼痛感,而且呼吸困难。”疼痛科主治医师赵亮检查后发现,汪女士肺部表面居然破了个口,左肺被空气压缩30%,属于自发性气胸,“胸腔内压大幅度升高,肺叶扩张受限,她就出现了憋气、胸闷等系列呼吸困难症状。”

为什么咳嗽几下就会发生气胸呢?赵亮医师解释,汪女士身体偏瘦,平日又吃素,体质比较差,导致胸腔肌肉较薄,抗牵拉能力很差,加上她年纪偏大,肺部舒张功能明显减弱,被呛到时正蜷缩在沙发上,肺部遭到挤压,剧烈咳嗽时,肺内压和胸腔内压迅速升高,肺泡扩张发生破裂,使空气进入封闭的胸膜腔,诱发气胸。

一般情况下,自发性气胸可以自我吸收。针对汪女士情况,赵亮建议她采取半卧位姿势来镇咳、预防感染,并通过口服药来化痰止咳。(通讯员薄云娜 记者胡义华 实习生陈诗颖 孟雨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