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后“不排残奶”会致癌?医生说那是花钱买罪受
2018-08-13 11:15:3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2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断奶后,需要将残留的乳汁排出体外?最近,不少宝妈向“好妈手册”(微信公号:whhaomama)打听“排残奶”服务。对此,专家明确反对:“排残奶”不仅没作用,还可能让“残奶”越积越多。
  读者吴女士在美容院做美容时,美容师向她推荐了排残奶业务:“像您刚刚断奶半年,胸部可能会有乳汁残留,‘变质’后会产生毒素导致乳腺炎,有致癌风险,还会影响生二宝以后的哺乳。”吴女士很动心,但觉得一疗程10次服务要近3000元太贵。
  在“好妈”读者群里,不少好妈妈都有和吴女士一样的困惑:真有必要“排残奶”吗?武汉儿童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叶春梅表示,多余乳汁会被人体自然吸收,没必要排残奶。
  叶春梅分析,女性生产后泌乳素升高,刺激乳腺组织产生大量乳汁;同时,婴儿吸吮乳头也会刺激乳腺分泌乳汁。当孩子逐渐长大,吃奶减少,对乳腺组织的刺激也会减少,妈妈也就逐渐停止泌乳。此后,残乳会被乳腺组织吸收,即使有少部分的残留,也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所谓引起乳腺增生、乳腺癌与“残乳”并没有关系。
  不过,如果哺乳不当形成积乳囊肿,人体是无法吸收的,的确留下癌变隐患。但这没法通过按摩、理疗来排出,需要做手术切除肿块。
  叶春梅提醒,不建议女性接受“排残奶”服务,刺激乳房会更促进乳汁分泌,令“残奶”越产越多;更不建议女性在小美容院接受此类服务,以免操作不当,反而伤害到乳腺。
  处于断奶期的女性,怎样避免有乳汁残留在乳房?叶春梅建议,计划断奶时,不要陡然停止哺乳,而是逐渐减少哺乳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或增加哺乳间隔时间,通过这些方法来自然离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