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周抗过敏药后发现怀孕,宝宝能不能留
2018-08-14 09:50:3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3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好不容易怀上了二宝,却发现吃了一周的抗过敏药。宝宝是留还是流?13日一早,纠结焦虑的陈女士赶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药物咨询门诊问询。
  7月初,40岁的陈女士休年假带着10岁的儿子去大连旅游,途中海鲜过敏连吃一周的抗过敏药氯雷他定。5天前,她发现自己怀孕了。终于怀上期盼已久的二宝,陈女士高兴不已,却又担心抗过敏药会致胎儿畸形,一直纠结到底要不要留下。
  擅长妊娠哺乳期用药的主管药师郭珩,详细询问了陈女士的月经周期等时间后,估算药物暴露在受精卵形成的2周内。郭珩解释,在受精卵形成的2周内,还没有开始器官分化,药物对胚胎的影响是“全”或“无”的窗口期。也就是说,要么药物全部或部分破坏胚胎细胞,胚胎会自己流掉;要么没有影响,胚胎继续发育。
  郭珩查阅资料后表示,氯雷他定是过敏性疾病的首选药物之一,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妊娠分级是B级,在澳大利亚的妊娠分级是B1级,国内及美国妇产科协会及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院相关指南均推荐孕中晚期可以安全使用氯雷他定。资料还显示,孕早期使用氯雷他定,并没有增加出生缺陷。她建议陈女士不必终止妊娠,只需正常孕检观察胎儿发育情况即可。一旦出现出血或先兆流产,不要保胎。
  郭珩介绍,门诊妊娠用药咨询中,孕早期用药后宝宝留还是流,是咨询得最多的问题。“孕早期用药,不必一流了之。”她介绍,专业的妊娠哺乳药师可以通过咨询者的末次月经、月经周期、同房日期,推算其受精卵形成的时间,估算药物对胚胎可能造成的影响。并根据用药时间、用药种类、药物在妊娠早期人群中流调数据分析利弊给出建议。
  同时她也指出,目前的研究并不能排除所有的风险,即使是不受药物和其他因素干扰,妊娠也有一定的畸形率,怀孕期间积极产检十分重要。
  郭珩提醒,备孕女性偶尔出现鼻塞、咽痛等不适,不要急着吃复方感冒药,更不要打含有利巴韦林的点滴。对于普通感冒,用药只能改善症状,并不能使感冒好得更快。备孕期的女性和孕妈妈生病后硬扛着不用药也是错误的,可以在专业医师或药师指导下服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