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明:礼金和土特产”让“四风”“更上一层楼”
2013-12-09 09:28:32 来源:汉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接待单位不得超标准接待,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不得安排专场文艺演出,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12月9日 搜狐新闻)

   每逢元旦、春节,精美的土特产,“胖胖”的礼金,精致的纪念品,等待升值的有价证券,常常都在一些官员的“人情世故”当中,频繁穿行于一些部门、单位和机构之间。精美绝伦、美轮美奂,风风光光送礼,扎扎实实浪费。针对这样的“送礼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公务接待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

   当前,党中央针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和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旨在进行一次大清理、大排查、大扫除。求精美、讲档次、比奢华,隐藏的是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把礼品过分的包装是地地道道的铺张浪费,隐藏的是形式主义和爱面子、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这样的“礼金”和“土特产”风,严重违背党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因此,别让“礼金”和“土特产”让“更一层楼上”。

   “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决定了反“四风”既要抓铁有痕,又要持之以恒。因此,一是要扎实开展学习教育,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增强党纪观念,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问题。二是要完善群众监督制度只有进一步的推进政府各类行为的公开,让群众参与到政府的决策行为中来,让群众监督官员的行为,同时畅通群众意见表达的渠道,让政府正真的倾听到百姓的意见。三是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要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活动一开始,就要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

   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深刻地认识到,“风风光光”的“送礼风”没有可以随意通融的“自留地”,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没有可以等待观望的“时间表”。只有把“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漠、组织纪律不强,甚至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的党员”及时清理出党的队伍,切实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服好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