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明: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 是改革的必然要求
2013-12-09 10:53:43 来源:汉网

    计划投资3300亿元、涉及195平方公里城区,将视线直接对准曾经以“乱”闻名的成都北部城区,通过基础设施、旧城改造、产业升级、生态建设,最终将呈现高端化的城市业态、特色化的城市文态、多元化的城市生态、现代化的城市形态“四态合一”的宜商、宜业、宜居新城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为核心的四川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12月9日 四川日报)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城镇化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强大的推动力,这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筹、节约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质量。这正是“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是当前的必然要求。

   但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的原因都值得反思和警醒。城镇化建设缺乏规划。大部分乡镇没有编制乡镇总体规划,使各乡镇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使得小城镇与小城镇之间小城镇与周边乡村之间难以布局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和空间格局。对乡镇的城镇化建设重视不够。大部分中心镇建制镇发育程度不高,镇区规模普遍不大,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配套功能还不完善。制约城镇发展的因素难以突破。中心镇城镇建设融资能力较弱,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多元化多渠道投资体制尚未建立。社会保障及户籍制度不健全。失地农民没有健全的社会保障机制,使得失地农民心理不踏实,由于户籍制度的制约,失地农民农转非较为困难。

   新一轮的改革,相信只要科学规划,加以针对性的解决就一定能够在改革的过程中做的更好。在城镇化过程中,应该高标准规划现代新型城镇。今后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有高标准的规划意识和科学的超前布局意识,切实提高新型城镇的聚集能力、服务能力和辐射能力。在城镇化过程中,应该大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定要注重发展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就业人员素质高、低碳环保的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在城镇化过程中,应该注重和加大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全面做好交通、通信、能源、环保、给排水、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商业、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力争一步到位,尽最大可能减少浪费和对环境的二次破坏。在城镇化过程中,应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必须通过城镇化来分流、提升和减少农民,把农民变市民作为城镇化的重要指标和目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勇于发现和开拓城镇化的新路径,城镇化这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就一定会顺利实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