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朋:文科生,被薪酬狠狠地撞了一下腰
2013-12-13 10:11:48 来源:
                                        
    有机构调查显示,在2012届各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中,建筑学毕业生的平薪酬居各专业之首,为每月4453元。这份排行榜的前十位中,理科专业占七席。排行榜的倒数十位则全部是文科专业,其中薪酬最低的是历史学专业的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2835元。(摘自中国新闻网《机构发布毕业生薪酬排名:文科专业包揽倒数十名》)

   身为文科生出身的笔者看到这样的新闻不禁有些气馁,因为从薪酬来看笔者也确实可以稳夺倒数三名。薪酬问题可以说是毫不留情面地撞到了文科生的腰。

   文科生真的是百无一用是书生的现代版吗?其实,要分析这个问题还是应该从文科生的专业设置和教育方式入手,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进入大学之后,文史科和理工科轩轾分明,文科生只能沿着既定轨道一条道走到黑。但是这并不是说人文社科专业真的就百无一用,其实面对日益发展的社会,文科生的用武之地应该是越来越多。但是现实却用薪酬无情的打脸,文科生的专业设置明显滞后于社会结构,所学知识也明显不能满足社会需求,造成所学无法转化为所用。文科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专业对口基本上是一种奢侈,特别是如历史、政治这样的基础性专业只能完全放弃专业要求,能找到个工作就万事大吉。

   当文科生彻底放弃了自己的专业优势的时候,其实已经意味着在择业中居于不利地位了。对于能有个工作就满足的文科生而言,确实很难在薪酬上再谈什么条件。这其实就等于大学四年的专业教育没有用武之地,文科生最后只能去通过专业以外的资本来寻觅工作机会。

   改变这个令人尴尬的就局面固然靠文科生自身知耻而后勇,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但是大学在设置文科专业和安排文科教学的时候其实也应积极做出改变。专业的设置关键是要契合社会用工需求,让学生在经受四年的教育之后能够有更足的底气走入人才市场。教育教学上也要积极探索,不仅要打牢基础更要提升技能,学生期待的是“内功”和“招数”的全面进步,不能只有深厚“内力”却无从发力。事实上,从不同渠道我们也了解到,人文专业陈旧的教学内容和枯燥的教学方式根本毫无吸引力,自然也就谈不上什么“内力”而言。在这种局面下,受到直接伤害的是学生,同时人文类专业也会遭遇莫名危机。

   积极改变,保证学生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能占一席之地,文科专业要改变的不仅是结构和内容,更需调整的意识和认识,毕竟文科生不仅要能坐而论道,更要能起而立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